手机版
1 1 1

同样是码字,她怎么就“挣”了400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预防腐败局原专职副局长崔海容,日前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谈到一个案例:南方某省会城市土地房产部门的一个打字员受贿400余万元。她非官也非吏,审批签章都轮不到她,为何受贿这么多钱?原因是需要到她那里打印材料的人太多,要排队等候。搞房地产的老板不差钱,早一天审批过关,就早一天回收银子。打字员就有了谁先谁后打印的选择权。

  “不仅苍蝇,原来虱子的胃口也不小!”有网友如是感叹!打字员受贿400万元,刷新了不少人对腐败的想像尺度。打字员非官非吏,打字本身亦不需要太多技术含量,在不少单位打字员很边缘化,不可能站在权力舞台中央,也难以为掌权者所青睐,为何会贪那么多?

  而崔海容提及的这名打字员之所以成为香饽饽,就是因为她在土地房产部门供职,她从事的职业不存在竞争关系,更不存在断炊风险。相反由于“需要到她那里打印材料的人太多,要排队等候”,她就有了挑三拣四的权利,一番利益盘算后,便拥有了奇货可居的权力。

  因此,打字员受贿400万元,何奇之有?问题的悲哀之处不只是打字员受贿,而是引发人们太多联想。比如有网友发问,连小小的打字员都能受贿这么多,其他真正掌握权力的人呢?这个部门的打字员受贿这么多,其他权势部门的打字员呢?也许与权力相关的职业都容易大发不义之财。我们到一些职能部门办事,有时需要复印,被指定必须在该部门复印,其工作人员不仅脸难看,而且要价高,不也以为沾了权力的光,才有垄断之威吗?

  不是所有的打字员都能受贿400万,这样的例子也许极端,却具有解剖意义,让我们看到了权力的病态,看到了压缩繁琐审批的必要,以及全方位各领域反腐败的必要。诚如崔海容所称,行政许可审批,前些年确实较繁锁,比如房地产项目,从征地到房子盖起来,要盖近百个章子,每个章子加盖过程中都可能存在寻租的空间。

  如今国务院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这就极大压缩了权力寻租空间,除此之外,还应该在权力运作透明化上发力,在监督上构建制度平台,让一切腐败现象彻底丧失生存土壤。(作者:王石川)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7日 12:2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