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网”行动初战告捷 两名外逃贪官被押解回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反腐败囯际追逃追赃的“天网行动”初战告捷。据中纪委网站消息,28日下午,潜逃老挝的天津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原局长庞顺喜、天津港保税区瀚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安慧民被押解回国。

  庞顺喜、安慧民因分别涉嫌受贿罪、行贿罪于2014年12月被天津市河西区检察院立案侦查,案发后潜逃至老挝。中方联合缉捕工作组赴老挝,在老挝执法机关配合下,经过摸排侦查和控制挤压,二人于近日向中国驻老挝使馆投案。

  公安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猎狐2015”专项行动作为“天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缉捕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的同时,将重点缉捕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和腐败案件重要涉案人。

  据天津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官网,庞顺喜于1976年10月至1983年3月在天津市河东区财政局一科工作,案发前作为局长还主持过该分局全面工作,负责文秘、法规、信息化建设以及其他全局性工作,并分管办公室。

  在公开报道中,他最后一次以局长身份亮相是在2014年2月17日。在涉及反腐问题上,2013年4月,庞顺喜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接受了各科室所主要负责人递交的《201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要求大家严明纪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转变作风。

  据瀚通公司官网,这是一家由天津市物资集团控股,天津市基建物资总公司、天津市南开林产品公司参股的股份制企业,成立于2000年6月,注册资金1.8亿元,主要从事钢材、木材、纸张、化工等物资经营及配送业务。原总经理安慧民,曾在2002年被天津市总工会评为“十五”立功先进个人,还是“天津市劳动模范”。

  据中纪委网站,“天网”行动,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开展的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行动。有关部门将从今年4月开始,综合运用警务、检务、外交、金融等手段,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天网”行动分别由中组部、最高检、公安部、人民银行等单位牵头开展。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表示,在国际上追讨疑犯,属于国际法的引渡,一般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即属于可引渡的罪、双方之间都可以引渡、双方之间有协议。而一般国际上列在公约上的罪行主要是恐怖、劫持、海盗、毒品交易、对文物和环境的破坏等。但现实中也有另外一种情况,即基于双边关系,一些不属于国际法上的罪行,但两国司法机关有协同默契的也可引渡。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0日 14:1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