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你还记得正风肃纪的那些“老词”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王岐山同志在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说新词不能忘记老词,改进作风还是必须“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抓新不忘旧,往前走不忘回头看,让我们一起复习一下关于正风肃纪的那些“老词”。

  “老词”是广大群众经常面对的问题,一些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

  舌尖上的浪费习近平2013年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批示指出,从文章反映的情况看,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联想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

  会所里的歪风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2014年发出通知,要求继续把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整治范围和纪律要求,坚决刹住“会所中的歪风”。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不得出入实行会员制、只有会员才能出入的会所或不向公众开放、只对少数人开放的餐饮服务、休闲娱乐、美容健身等场所。

  节日腐败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2013年9月3日发出通知,要求坚决刹住中秋国庆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与赤裸裸的权钱交易不同,节日腐败行为往往是带着脉脉温情的“糖衣炮弹”,而不少党员干部就是倒在了这样的“糖衣炮弹”之下。

  车轮上的腐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并于2014年7月16日全文向社会公布,明确了公车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长效机制整治“车轮上的腐败”。

  官商勾结 2014年10月1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的14个地区和单位的整改情况,从14份整改“成绩单”中可以看到,部分领导干部和不法企业家搞权钱交易的情况较为突出,官商勾结已成为治理整顿的重中之重。除了专项巡视的科技部、中粮集团两家单位外,其余12个地区和单位的整改情况都涉及到了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矿产资源等领域的腐败问题,一些领导干部和商人交往过密。

  脸好看、门好进、事不办 中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等一系列举措发布实施以来,自上而下涤荡人心,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各级党政机关立说立行、扎实整改,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显现的确是有明显减少,国家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是,一些地方,特别是部分公务人员并没有彻底根除“四风”陋习,依然存在言行不一、只说不做等现象。“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如今在一些地方演变成为了“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

  培训中心里的奢华 2013年以来,中央先后发出“八项规定”、反“四风”等要求,反对腐败和奢靡之风、倡导节约,叫停楼堂馆所建设,明令禁止安排财政资金用于包括培训中心在内的各类场所维修改造。但根据调查,一些培训中心无视中央禁令,继续大肆安排豪华接待,实际上成为豪华宾馆和“会所”,被认为是特权“自留地”和“后花园”,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此外,各类培训中心和疗养院占用大量公共资源、长期供养大批工作人员,运营管理不善,造成资源严重浪费。

  苍蝇扰民十八大以来,中央连出重拳纠风反腐,一个个贪腐“老虎”被打掉的背后,换来的是公众对中央肃清吏治、严惩腐败行动的拍手称快。与之相比,那些手握实权的乡科级干部与村官,主管的往往是三农、环保、征地拆迁、民政、社保等与普通百姓生活紧密相连的领域,这些形形色色的“小苍蝇”,或吃拿卡要、或蚕食赈灾款的不正之风与贪腐行为,往往直接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害党群、干群关系,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从中纪委通报的违反八项规定情况月报清单上不难发现,乡科级干部依然占违规违纪的大多数,各种“苍蝇”的斑斑劣迹不时“花样翻新”。这些现实提醒我们:在反腐高压下,“苍蝇”扰民虽有收敛,但依然有管不住手脚者,利用各种机会贪腐享乐,从百姓身上揩油。

  党风廉政建设中一些规律性、适用性、有效性的“词”也决不能丢。

  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2014年10月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2013年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不敢、不能、不想 2014年9月5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习近平2013年1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横下一条心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5日在北京举行。王岐山在讲话时强调,党中央横下一条心,一定要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在如此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有些地方甚至出现“塌方式腐败”,令人触目惊心!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1日 15: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