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互联网+:一个权力转移的时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互联网已经嵌入每个人的生活,改变甚至决定着未来的生活方式;当“互联网+”的热潮汹涌而至,让每一个对跨界与创新抱有热忱的人心潮澎湃。此时,关于互联网的所有思考已不止关乎互联网本身,而是关乎所有行业、所有人,关乎这个时代甚至人类的未来。

  互联网是基础设施

  清华大学的刘云教授这两年在研究阿里巴巴为什么会发展起来,结论是它在释放草根创新力。为什么能够在底层发生这么多创新?很深刻的背景就是信息技术的变化。我们常常低估技术的重要性,其实它是创新力的重要基础。

  全球经济演变的本质就是科技突破带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革。一开始,我们用互联网发邮件,它被当作一种工具;后来,出现了电子商务、搜索引擎,它又被当作一种渠道;现在,已经进入了信息经济时代,互联网是基础设施。

  十九世纪末工业经济“铁公机”的基础设施,催生以美国为代表的工业经济体系,包括大生产、大零售、大品牌、大物流。但是今天信息经济的基础设施,包括云计算、互联网、智能终端以及上面的平台、服务业、商业生态等,正在催生和改造出信息时代的一整套新经济体系。

  数据取代劳动和资本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旧的商业模式中看重劳动与资本、讲究分工的特点被互联网颠覆了。全产业信息生产力的形成又会带来生产关系的变革,以往的分工模式也变成了以共享和消费者为主导的模式。大数据使信息经济名副其实,我们从IT(Information Technology)时代进入了DT(Data Technology)时代。

  企业改革必须扁平化

  把互联网当成技术和工具,可以放在任何结构下使用,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组织架构其实和信息结构是息息相关的。信息结构本身决定了生产组织的结构和方式,对于这一点,很多企业缺乏认知。什么是互联网的信息结构?就是对等、分布、无中心。

  有时候我们会经常听到一句话:不管技术怎么变,商业的本质是不变的。这个说法从字面上没有错,但是暗含的意思值得打很大的问号。技术的衍化和商业的衍化其实是同步展开的,它们要相互匹配,这涉及到的是整个商业模式的变革。

  最近去海尔调研,他们讲究的是“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客户个性化”;华为说“让听得见炮声的员工做决定”;而阿里巴巴早就是一个平台了。

  我不知道某个行业具体怎么改革,但是媒体也好其他行业也好,如果还是“金字塔式”高度集权至上而下的拍板方式,而不是让前线贴近消费者的每一个主管自己做决定、同时让员工也可以分享成果的话,可以肯定地说,没有机会。

  这是一个“打劫”的时代,还在想传统的流程和管控,不放宽视野,就要成为时代的落伍者。

  C2B可运用于各行各业

  新的基础设施、新的要素、新的结构,其实是我们理解信息时代生产力的三个关键,新的生产力正在崛起。这些东西对每一个个人、每一个机构来说,就是赋予我们一种新的能力——信息能力。

  其实每一个时代、每一次新技术的出现,都会产生一个赋能,赋予人们新的能力,在这个问题上是一致的,新技术面前人人平等。而每一次新技术赋能的过程,带来的是权力的转移。

  信息技术赋能,消费者是最大的获益群体,因为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在改变。以前我们说货比三家,而现在网上一搜货,比三百家都没有问题,供应商被拉在圈子里随你挑选。主导者从一百年前的制造商变成后来的流通者,而未来或许是费者成为主导,这样的改变正在发生。

  在这个基础上,整个商业模式,会从来自企业的标准化生产,转向来自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最近一两年,C2B在服装、家具、鞋等很多领域已经开始成功了。人都是追求个性化的,以前做不到是因为没有强大的信息系统和互联网,所以交易成本很高;现在每一个人天生拥有的个性化追求已经能与技术的实现结合起来。所谓C2B是消费者驱动,通过倒逼来传导,可以节约营销流通、设计生产、物流仓储以及原材料供应环节。

  以前的B2C是大众传播模式,而C2B是定制和个性化服务,是微博微信模式。C2B不仅仅是单纯的商业模式,也可以被应用于各行各业。从制造业到零售业,从金融业、物流业到广告传媒业,互联网经济时代的所有行业都将越来越互联网化。

  “毁灭你,与你无关”

  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里面有一句话:“毁灭你,与你无关”。我本意不是要毁灭你,但是你不知不觉被我毁灭了,这与我有什么关系呢?国子监是因为新学的兴起而衰落的,但是新学本身其实根本没有将国子监当做目标,在很多领域都是如此。

  毁灭你,的确与你无关,但大家共同的客户有关,当这些客户都跑到新的创新者那里,老的就会逐渐衰落下去,这是创造的过程,未来是被创造出来的。所以阿里巴巴很少分析竞争对手,我们最需要关注的是消费者,要最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认识到这个互联网时代我们客户有什么重大的变化,必须从客户的角度看待变化。

  以后还会有各种新的电子商务模式,但我一直相信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然后人民币就一定会来。

  终局判断与“三明治理论”

  格局决定终局,不能只看到占现在这块小蛋糕90%的是什么,而看不到未来的大蛋糕。阿里巴巴在决策的时候一直强调终局判断,对五年、十年以后的终局作出判断。我们认为云计算很重要,所以无论多艰难还是坚持去做。

  而在这个大转型时代,要理解新时代的变化,判断终局,可以把知识来源分为三个层面,我把它叫做“三明治理论”。最下层的是基础理论,例如亚当斯密的经济学基本理论、科斯的交易成本理论,都是近乎真理的;中间的则是应用理论;最上层的是最前沿的思想。

  在这个随时创新的时代,最下层的基础理论和最上层的前沿思想是值得关注的,而中间的应用理论需要打一个问号。有人说淘宝是C2C,天猫和京东是B2C,但天猫的模式是更靠近淘宝还是更靠近京东呢?显然是淘宝。

  结语

  对待看似离奇的新事物,我们始终要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

  正如“教主”阿尔文•托夫勒(Alvin Toffler)所说:“多数人在想到未来时,总觉得他们所熟知的世界将永远延续下去,他们难以想象自己去过一种真正不同的生活,更别说接受另一个崭新的文明……我们是旧文明的最后一代、新文明的第一代。”——未来已经发生。(作者:梁春晓)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1日 15:09 来源:新华网 思客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