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调查研究的“三步走”战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实际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要练好这项基本功,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成效,就必须准确把握调研前、调研中、调研后这三个阶段各自的方向和重点。

  调研前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首先,要吃透基本情况。明确调研的目标和任务,掌握政策和了解有关背景,分析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研究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其次,要撰写好调研提纲。调研提纲必须阐明调研的目的、提出具体问题和要求。如果要采用问卷调查,调查问卷的设计必须紧紧围绕调研目的,需在问 卷的结构、问题的选择,以及问题的表达、排列甚至回答问题的形式等环节上动脑筋。撰写调查提纲和设计调查问卷都应当简明扼要、严谨周全、针对性强。

  再次,要周密谋划实施方案。除合理确定调查范围及规模、选择适当的方式方法外,有时还要认真分析和把握被调查人的心理。无论最后采用什么方式方 法,都应该避免因调查设计的缺陷而束缚被调查人意见的充分发表,要千方百计为讲实话创造便利条件,以消除被调查人可能存在的各种压力和顾虑,确保调查能够 获得更多启发和成果。

  调研中要注重全面、深入、真实、准确

  在调研中,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 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进行调查要注意全面、深入,调查的层级和类别要齐全,既有基层又有上级机关,既有领导干部又有普通群众,既有 行业部门内的又有系统外的,等等。

  调查的视角和方位要周全,既调查现在又了解过去,既调查个体又了解整体,注重真实、准确,不仅能放下架子和群众打成一片,还能超脱出来做符合客观情况的记录和描述。

  进行研究要善于运用系统的观点、发展的眼光来研究历史、分析现状和预测趋势,要把指定和随机的调查情况相联系,把直接和间接的调查情况相结合, 把定性和定量的分析相统一。正确估计问题的代表性,防止以偏概全;通过现象抓住本质,防止停留在对材料的简单堆积和描述上;正确判断问题的性质,防止夸大 或缩小问题的轻重程度;及时修正错误,对原来考虑不缜密甚至不合乎实际的设想必须进行调整和完善。

  调研后要把成果转化好落实好

  调研后必须在成果转化和落实上下功夫,要结合客观条件,充分吸收在调研中发现那些必要的、可行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决策方案。

  在抓落实上,要按照目标任务,进一步合理分工和明确要求,把握好工作的节奏和力度,保证各项任务能够按计划完成。

  在实施过程中,要加强督促检查,注重了解和掌握各方面的动态信息,尤其是对遇到的问题应当及时加以指导和规范,确保执行“不跑偏”“不走样”。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2日 16: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