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新闻联播》的那些事 你知道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2岁的李修平确定告别《新闻联播》播音一线,退居幕后。消息一出,《新闻联播》再次引起广泛关注。自1978年元旦开播以来,《新闻联播》播出快40年了,虽然天天见,但关于《新闻联播》的那些事,你真的都了解吗?

  两年时间“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开播初期电视台没有录像机,新闻画面用电影胶片拍摄下来送到直播间,一边播放带子,一边同步配音解说,播音员本人并不出现在节目画面上。直到1979年底,首任男主播的面孔才第一次出现在《新闻联播》荧屏上。不久后改成一男一女两人播报的形式,一直沿用至今。

  “微笑播报”起于何时

  开播的前6年,《新闻联播》主播都是不苟言笑的严肃形象。1984年,新晋女主播卢静首次尝试“微笑播报”。虽然短暂引发了一些争议,但观众反响良好,于是这种面露微笑,并伴有“观众朋友您好”等问候语的风格,就沿用了下来。

  头条曾播放国际新闻

  1986年1月28日,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在升空时爆炸,七名宇航员罹难。次日,时任央视副台长杨伟光拍板,在《新闻联播》头条播发了这一消息,并播放了足足6分钟,打破了“先国内、后国际”的播出顺序惯例,至今为电视业界津津乐道。

  十多年里无广告 1994年诞生“标王”

  《新闻联播》不插播广告,20世纪90年代只在随后播出的《天气预报》里播一条5秒的广告。1993年,两家企业同时要《天气预报》中间的5秒钟广告,央视就追加了一条5秒钟广告。1994年1月,这个时段的争夺愈发激烈。于是,杨伟光拍板,在《新闻联播》和《天气预报》之间增加了30秒广告。同年4月又增加到60秒,仍然供不应求。同年11月,央视举办第一届“黄金时段竞标会”(“黄金时段”就是《新闻联播》前后的若干分钟),山东“孔府宴酒”以3079万元的高价中标,“标王”由此诞生。

  曾经17年没有出现新面孔

  2006年6月5日,观众惊奇地发现,《新闻联播》出现了两张“生面孔”———康辉和李梓萌。人们这才发现,这档节目已经有17年没换过新主播了。

  “主播换人”的提议,来自这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叶宏明的提案。叶宏明认为,“播音员结构老化已是不争的事实,体现在屏幕上就是播音风格日益陈旧、沉闷,让观众感到面容疲惫、表情单一、缺乏朝气和活力。”

  主播的官职没那么大 收入没那么高

  目前负责央视新闻中心播音部管理工作的康辉,享受副处级干部待遇,其他几位主播只是普通员工,李瑞英曾作为基层代表列席过十八届三中全会。当然也有一些主播走上了仕途,曾经短暂担任过《新闻联播》主播的张政,离开央视后进入文化部任职,此后担任地方领导职务,目前是贵州省黔西南州委书记。

  《新闻联播》的主播,收入水平常被拿来炒作,网上爆出的最高额版本称李瑞英月收入28万元。康辉曾辟谣:“收入没那么高,我一年都未见得能拿到28万。”工资不仅跟全台收入、节目收视率挂钩,还取决于主播有没有出错——每读错一个字,扣300-500元,一个部门甚至会被扣上万经费。

  主播上班时间不止半小时

  七点钟开播,七点半收场,是不是播音员只要工作半小时?当然不是。《新闻联播》的主播要提前到台里准备,包括看串联单、化妆、看录制好的视频,节目播出后,还要留在办公室,直到9点半重播结束。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是,有时候《新闻联播》的重播是会有细节修改的——2013年亚冠决赛次回合比赛期间,重播时插入了现场的直播画面。

  主播为啥男右女左?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新闻联播》主播的座位总是男右女左。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王方认为,“这主要是习惯问题,台标在左上,女方个头偏矮,所以坐在台标下。”也有摄影师认为,“男右女左和黄金分割没有关系,这主要是为了平衡画面。”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2日 16: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