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强化党员干部“组织存在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指出,有些被查处的高级领导干部在忏悔中甚至说,自己基本上没有党的观念,从来没感觉到还有党的组织存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如何为党员干部筑牢“组织存在感”,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感觉不到组织存在原因在哪里

  感觉不到组织的存在,客观原因在于一些党委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有的限于管事、疏于管人,只抓事务性工作,对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无心过问;有的流于形式、不重实效,表面热热闹闹,底下波澜不惊;有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没落实也不督促,没完成也不问责。久而久之,组织在一些党员干部心目中的印象逐渐弱化。

  感觉不到组织的存在,主观原因在于其自身组织观念淡化。不说一个地方的“一把手”,就是一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领导和纪检监察机关也不可能无时不刻地盯着。有的领导干部在组织面前是一套,在组织背后又是另一套,演技出神入化;有的领导干部需要组织时就抬出组织,不需要组织时就不要组织,把组织当成随意摆弄的菩萨;有的领导干部大搞“一言堂”,自己说啥就是啥,把“我代表组织”变成“我代替组织”。

  出现感觉不到组织存在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因为权力太过集中,领导干部有权太“任性”,以至于出现个人能够凌驾于组织之上的情况。

  全面从严治党 如何强化党员干部“组织存在感”

  1.抓好理想信念和党纪国法“两个教育”

  “组织存在感”不是自然产生的,是党员干部经过党组织长期培养教育而形成的一种心理感受,其核心是对党的忠诚和敬畏。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充分利用主体班次、中心组学习、干部讲坛等平台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要经常性深入基层群众、听取意见建议、查找问题不足、虚心接受批评,扎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同群众的感情。加大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教育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接受党纪国法的监督约束。

  2.坚持党性教育灵活化、生活化、常态化

  坚持党性教育灵活化,将党性教育与读书学习深度融合,既学习党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也学习业务知识,将克服本领恐慌和补精神之“钙”有效统一。坚持党性教育生活化,通过撰写党性教育日记、党员进行公开承诺等方式,让党员干部在8小时以外的日常生活中接受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守政治规矩并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党性教育常态化,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报告工作、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式,让党员干部切实筑牢“组织存在感”。

  3.帮助党员找到“身份感”

  某些党员领导干部感觉不到党的组织存在,原因在于其党的观念淡漠,缺乏党员身份感。所以,要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帮助党员找到“身份感”,让其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存在。一要建立组织平台,找到温暖感。建立流动党组织管理平台,让每个党员无论走到哪儿、工作安排在哪儿,都能快速地找到党的组织, 不脱钩、不断档;党组织要为党员在生活、工作、学习上提供便利,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其干事创业谋发展,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二要亮明党员身份,找到荣誉感。探索实施党员身份信息卡制度,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准确、便捷查询和表明党员的个人身份。党员要公开亮明党员身份,带头承诺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促使党员增强荣誉感。三要把好党员关口,找到责任感。建立党员发展责任追究机制,把好党员入口质量关。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党员教育监督管理,探索实施党员考核机制,督促落实党员义务,让每位党员切实感受到党员的责任感。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3日 13: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