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也门撤侨:美国的无言与中国的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底以来,随着沙特等国对胡塞武装的空袭,也门局势陷入危机。3月26日,我国果断决定撤侨。很快中国官方即发布消息,中国暂停军舰在亚丁湾的护航,并于3月29日起,展开多次撤侨行动。中国军舰以最快速度将中国侨民撤离也门这个是非之地。此后,中国政府又应有关国家请求,下令海军护航编队在也门展开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这期间,中国海军的快速反应,不但在国内赢得满堂喝彩,在国际社会也获得一致赞扬。

  在登舰时,同胞高喊“祖国万岁”!大家上舰后普遍感觉像回家。为了让同胞上舰后能有地方休息,舰员把已换上干净卧具的床铺都腾了出来,休更的时候坐着马扎打盹。编队组织随舰的精干医疗队伍,每隔两个小时为撤离人员巡诊一次,还发放了晕船药。同胞上舰还领到了卫星电话卡,通过在餐厅等位置设立的亲情专线电话,大家就能及时向家乡亲人报平安。相信经历此情此景,我们都会深深感到背靠强大祖国心里是多么踏实。在军舰上,我们的解放军宁愿自己吃得差一点,也给同胞弄了六菜一汤。

  在这次撤侨中,中国不但撤离了自己的侨民,还帮助铁哥们巴基斯坦以及其它多个国家完成撤侨。根据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消息及外电的报道,中国帮助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新加坡、意大利、德国、波兰、爱尔兰、英国、加拿大和也门的人员进行了撤离,在国际上赢得了声誉。

  最近,有两张照片流传甚广。一张照片拍摄于叙利亚与土耳其交界处的难民营,照片中一个小女孩全身僵住,清澈的大眼睛里写满恐惧,她高举双手、嘴唇也因害怕而抿起。事实上,她是把摄影记者的镜头当成了枪,举起双手是向拍照记者表示投降。另一张照片,则是一个健康阳光的中国小女孩,被海军姐姐牵着小手,迈着轻松、沉稳的步伐,迈向接她回家的军舰。叙利亚、也门,背景都是战火纷飞,然而两个小女孩的命运却截然不同。

  事实上,在2011年利比亚战争中的撤侨,中国的效率更是震惊世界。中国动用海、陆、空和军、民工具,辗转多个国家,将3万3千多中国侨民撤回国内。甚至,卡扎菲的部队到最后一刻还派人保护中国侨民离开,利比亚的机场某个阶段也只供中国飞机起飞,可见中国外交上做了多少工作。

  由于撤侨规模大,中国从希腊租借了多艘邮轮前往利比亚接人,同时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也将当地上百辆大巴租借一空前往埃及利比亚边境接人。在这次行动中,希腊帮了中国大忙,提供了7艘每只可载2000多人的船只协助中国撤侨,中国还将希腊一个地方的宾馆征订一空以解决中国侨民的住宿问题。希腊帮中国,最重要的恐怕就是因为中国在希腊的投资和购买希腊国债解了希腊燃眉之急。3万多侨民,中国以最快的速度从战火纷飞之地撤离不说,还没有出现任何伤亡。至于某些在利比亚的小国国民,就只能干看着中国人撤离而无奈,此时他们恐怕恨不得自己生在中国了。

  对此次撤侨,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网站还专门发表中东问题专家艾略特·阿伯拉姆斯写的一篇题为《谁是超级大国?来自利比亚的教训》的文章,他认为,中国坚决保护本国公民、并派出军舰为撤侨船只护航的行为,比美国的“含蓄及谨慎”更像一个“超级大国”。作者还提出,中国不仅向利比亚派出了多架飞机和多艘轮船,还将正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导弹护卫舰调往利比亚,为撤侨船只提供支援与保护。“中国人不多饶舌,而是使用实力,明确表示不会容忍任何中国人遇到危险。”美国却光说不做,只是宣称“美国必须留意自己的言行,因为美国公民在利比亚会有危险”。他感叹称,美国居然需要向中国学习如何当一个超级大国,“这真让人沮丧”。

  这次也门撤侨,中国不但保护了自己的国民撤离是非之地,还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帮助了10来个国家撤侨,体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和担当。类似这样的担当中国还有很多,譬如马尔代夫因为水厂设备损坏而带来的缺水危机,同向中美发出求救信息,却只有中国给予了救助。而就在今天,还有中国调高分辨率卫星帮助南太平洋小国救灾的新闻。

  诚然,我们的国家远不是那么完美,还有很多不足,我们还需要发展和完善自己,这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需要我们为建设好这个家园做出更多自己的贡献。但我们也应看到我们国家取得的进步,今天这一切都是我们一代代地通过努力换来的,国家实力强大了,才有了我们国民安全保障能力的提高。

  有很多人喜欢拿中国不好的地方和西方好的地方对比,这里我们不妨也效仿一下,通过这次撤侨来将中美进行一下对比。也门战火纷飞,这次在某些人心目中民主、自由、文明的“天堂”美国又有怎样的表现呢?在发表看法之前,还是先让我们来看看国际媒体的相关报道吧。

  据半岛电视台3日报道,一名40岁的美国公民在也门港口城市亚丁遇害,成为数周以来也门动乱中丧生的首位美国人。这名遇害的美国公民名叫贾马尔·阿拉巴尼,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他从清真寺回家途中遭遇迫击炮袭击,不幸丧生。

  英国《卫报》4月1日采访了多名在也门的美国公民,他们称感觉自己遭“政府抛弃”。美国国务院建议他们通过民用渠道离开也门,但目前沙特在也门划定了禁飞区,客机难以通航,而陆路交通更是异常凶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2日表示,美军没有撤侨计划。她给了一个微妙的理由:“鉴于也门当前局势非常危险、不可预估,派军队撤侨会让美国公民置于更加危险的境地。”现场记者当即追问,一艘中国军舰已经帮助撤离了其他外国公民。哈夫无言以对。

  其实,美国完全可以向中国求助,让中国帮助其撤侨,以保护国民安全。但是,美国并未向中国伸手求助,这是大国脸面在作祟还是信息太过闭塞所致我们不得而知,总之美国国民在也门被炸死了,而且美国也没有也门撤侨计划。也有人说,被炸死的不是真正的美国人,是中东移民。那么请问,谁才是真正的美国人?美国本来就是移民国家。更何况,一个民主、文明的标杆国家,还将人分三六九等吗?

  事实上,美国在印度洋有军事基地,美国在中东有大量驻军,正在空袭也门的国家大多数都是美国的盟友。美国只要想做,完全有能力撤离在也门的美国公民。他们为什么不这么做?我们不得而知。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8日 11:5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