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地方反腐要跟上中央的节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央铁腕打虎的背景下,地方反腐不能掉链子。若反腐力度在自上而下层级传递中出现衰减,一些地方不是反腐慢了几拍,就是敷衍了事,那只会蚀化反腐震慑力。

  据8日报道,北京市纪委4月7日对外通报今年1至3月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情况,根据通报,今年前三月共计查处小官贪腐62人,此外已有242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郊区县查处人数普遍较多。而广东省纪委7日通报,对深圳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等3名厅官处以开除党籍、公职处分。

  随着一季度反腐成绩单的公开,各地反腐动态与斩获,也到了被舆论打量的节点。而北京、广东等地晒出的“反腐清单”,无疑契合当下反腐深化的节拍。

  应看到,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保持着高压态势。坊间对“第100虎”充斥着各种揣测,与此同时,地方反腐情况亦不该被忽略。事实上,在中央铁腕打虎的背景下,地方反腐的力度与广度,也很难不被置于“传感效应”下打量。因中央巡视组每到一处,当地就会暴露出腐败问题,此前曾有媒体舆论认为,某些地方有时只是把反腐当作一项被动完成的政治任务,缺乏内在的反腐驱动。

  如今看,有些地方内生的反腐在提速。以山西省为例,自被通报官场存在塌方式腐败后,山西就开启了“自主反腐模式”,当地纪委系统也从“主抓配合”转变为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一度“11天7名高官落马”。

  但也得警惕,反腐力度在自上而下层级传递中的边际衰减。这并非杞人忧天:中纪委官网就曾刊文批评地方反腐中的“装腔作势”:有的地方仍是“吼吼嗓子”、“摆摆架子”、“做做样子”;有的地方问责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有的地方“柿子拣软的捏”;有的地方在问责上有“凑数”嫌疑。现实中,一些地方就被曝出玩“搞灭火式追责和临时通报”“通报违纪避重就轻”等把戏,像陕西宝鸡某地之前就被质疑,只通报上班玩游戏、办公桌上有零食之类的小事,却对反腐败等要害问题蜻蜓点水。更别说,在“基层意味”极浓的县镇两级,有些地方甚至罕有反腐动静,这跟公众“无死角”的反腐预期形成巨大落差。

  尽管说,在拍蝇打虎中,中央和地方没有明确的查办案件的权力界限,但从现实实践可看到,大多时候中纪委主抓大案要案,针对的是省部级干部、央企高管等,而地方反腐则主要针对本地干部。一些地方尤其是基层被动应承式的反腐——不是反腐反应慢了几拍,就是敷衍了事,那危害自然不容小觑:要看到,“苍蝇”虽小但身处基层,对普通民众影响更为直接,若姑息纵容,无异于蚀化反腐震慑力。

  基于此,有必要确立从上向下贯穿到底的责任体系,在权力运行机制、权力组织体系上廓清脉络,让中央与地方形成更强的反腐联动关系;通过一级抓一级的压力传导机制,推动各级纪委监察部门强化履责自觉性,将反腐板子打下去,真正跟上中央铁腕治腐的节奏。也唯有地方反腐“硬起来”,才能更好地对接民众对反腐“零盲区”的厚期。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9日 15:5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