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学知识:“孺子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鲁迅先生曾经用诗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来表达自己对人民大众的无限忠诚之心。后来,“孺子牛”本身就代指为人们服务的忠诚公仆。其实“孺子牛”并不是鲁迅先生所创。

  《左传·哀公六年》载:“鲍子曰:汝忘君之为孺子牛而折其齿乎?而背之也。”这里的“孺子”是人名。春秋时齐景公的幼子荼的名字就叫“孺子”。齐景公十分宠爱这个孩子。有一次他竟然自己口衔绳子、趴到地上,而让孺子把他当牛骑。其间,孺子正玩得高兴,一不小心从“牛”背上跌了下来,那绳子一下子把齐景公的牙齿给折断了。从这则记载来看,“孺子牛”其实是指齐景公及他对孺子的宠爱。

  当代社会中,“孺子牛”就被用来称呼那些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人。(来源:领导干部学国学)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9日 16:0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