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名人须自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吸毒嫖娼、打架斗殴、不雅视频、爆粗口……最近一段时间,接连有些所谓的名人,不知道是忘记了吃药还是吃错了药,尽毁人三观。不要说什么别人设套,也不要怨什么朋友报料。你若自重,奈你如何?

  私密行为须慎独。举头三尺有神明。公众人物,无论在聚光灯前,还是在小台灯下,都要检点自己的行为。聚光灯前光彩照人,小台灯下龌龊不堪,这种两面人迟早是要见光死的。特别是在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你的一举一动,很难避开公众的视线,任何侥幸和投机的心态,都会给自己以深刻的教训。

  名人交友也须谨慎。倒在红楼里的明星、艳照门中的明星和不雅视频的主角们,都应该后悔自己择友不慎吧。当面给你节击叫好的,说不定就是背后给你下药的。名人当自爱,高额的出场费、站台费确实诱人,但也要想想自己的身份。正是人家是冲着你的名声来的,所以更要爱惜自己的名声。什么样的人不能交,什么样的话不能说,自己心里一定要掂量。

  道德的底线要守住。道德和良心,是做人的根基。根基不牢,地动山摇。而名人就更要注意,时刻想到自己是置身于公众关注之中的,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有示范和影响作用。自己的道德和良心,也是置于公众的聚焦中。不要找什么模仿、玩笑的借口。因为你是公众人物,所以不要有“和尚摸得我摸不得”的阿Q心理。道理很简单:普通人去参加一个聚会,说不定是要自掏份子钱的;而你去,说不定是要收一个大大的红包的。罗马哲学家塞涅卡说得好:“茅草屋下住着自由的人;大理石和黄金下栖息着奴隶”。你选择了这个职业和这种生活,自然你就会失去“茅草屋下的自由”。

  名嘴更要管好自己的嘴。在网络语言污染日益严重的时候,在信仰和道德面临严峻挑战的时候,我们的公众人物是在推波助澜还是在引领潮流?名人们要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令人遗憾的是,有的名人以媚俗为荣,显得自己多么开放自由;有些名人把语言暴力当时尚,显得自己多么标新立异;有些名人为了博人一笑,置身份于不顾,置脸面于不顾,置气节于不顾。你可知道,人家的一笑,是蔑视的耻笑,是鄙视的呲笑。

  要忠于自己的观众,忠于自己的粉丝。我们的名人要正确认识自己,对自己要有一个客观的定位。你不是猴头王,你的观众、你的粉丝是你的衣食父母。套用一句流行的话,观众可以把你捧上天,观众同样可以弃你如敝履。给你的舞台,你要珍惜,千万别“我的地盘我作主”。这样自我膨胀,大众唾弃你是迟早的事。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0日 16:2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