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工作第一健康第二?请别让工作二十四小时在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圳36岁的IT男张斌,被发现猝死在公司租住的酒店马桶上面,怀疑和过度劳累有关;浙江女白领连续加班一周,感冒两天后心跳骤停;年近33岁的东莞工程师刘先军猝死在出租屋内,3天后才被发现,目前尚未坐实他死于过劳,但3月连上31天班、加班时间高达190个小时。

  在看到这些消息后,震惊之余,不免追问:即便钢铁之躯,也无法承受这般消磨吧?

  有多少人在加班?

  深圳某论坛对关于加班的网调显示,48.31%的网友称“经常加班”,29.6%的网友称“一般都不加班”,还有22.09%的网友则是“时不时要加下班”。

  14.61%的网友表示一周要加一次班,一周要加班两次的也有11.48%,一周要加三次班的则占13.71%,12.82%的网友表示一周要加五次班,而一周要加六天班和七天班的,都各占8.35%。

  另一项调查显示,金融业从业人员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超过一半的金融业从业人员每周工作达到46到55小时,还有43.7%的人每周工作时间达到55到60小时。金融业从业人员的职业特点对健康生活会造成什么障碍?他们的回答是:随时处于高压状态,抑郁,无愉快感;工作时间长,工作量大;眼睛疲劳,大脑疲劳;颈椎疼痛,腰椎酸疼;饮食起居不规律。

  加班的人咋想的?

  那加班的网友们是如何看待加班?有78.51%的网友称“我一点都不喜欢加班”,也有14.93%的网友称“无所谓”,还有6.57%的网友认为“加班,挺好的”。

  至于家人的态度?63.77%的网友表示“不好说,加班多了,多少会有点意见的啦”,也有31.89%的网友表示家人“坚决反对”,只有4.34%的网友称家人会“坚决支持”

  在深圳,工作加班是正常现象吗?55.39%的网友认为“经常加班很正常,不加班才不正常呢”,也有31.11%的网友称“加班总会有的,但不太多”,还有13.51%的网友是“基本没有加班,我基本上都是按时上下班的”。

  一句“我太累了”竟成永别

  据死者张斌的妻子闫女士说,张斌经常加班到破晓,有时甚至到早上五六点钟,第二天上午又接着照常上班。闫女士称,张斌走前的那个周日跟妈说了一句话:“我太累了。”周一一早,妈妈将张斌送进电梯,未料竟成永别。

  IT女:找男朋友一定不会找本公司的

  小幽(女,化名)从事IT行业已经五年,目前在深圳非常知名的计算机公司工作,扣税后月入一万二千元,年终奖有近4万元。在外人看来,小幽所在公司发展势头正猛,让不少人垂涎,但在她本人看来,这只是“假象”,因为要付出的实在太多。

  小幽说,公司虽然规定下午六时半下班,可是从来没有人在这个时候下过班,“最早也要到八点半,但我也都没在八点半下过班。”小幽说,每天上班到晚上10点是家常便饭,周末办公室里还有人来“免费加班”的,“我们都习惯了,每天的事情都做不完,我们挣的都是辛苦钱。”小幽说,在他们公司一些男生到现在都没有女朋友,天天加班,谁受得了,“我是绝对不会找我们公司的人”。

  IT男:太太很担心,但为了供房子只能硬撑

  有位在IT行业做了7年游戏设计的男生,原本体重143斤,现在瘦得只有105斤,这位男生告诉记者,这一行就是吃青春饭,再老就熬不起了,“我现在28岁,做到30岁我就退休,现在我的任务就是拼命赚钱。”他告诉记者,再过几年他的身体会完全受不了。“老板会在晚上十点给电话,说一个代码有问题,你就屁颠屁颠赶回公司修改程序了,你想一想这是什么节奏。”

  这个男生说,这种工作强度很多人是不能够理解的,“我现在经常深夜一两点才回家。”这名男生说,自己曾因为贫血住过医院,让太太非常担心,“我太太一直想要我不干了,但我们有两套房子要供,我只能撑着”。

  关爱身体,对家人负责,对自己负责

  南京鼓楼医院心脏科专家徐伟教授说,从该院接诊到的猝死病例分析,男性偏多,他们往往身负要职、工作繁重、压力较大,许多人在猝死前都有疲劳的经历。目前,医学界也给了这类猝死一个名字,叫做“青壮年急死综合征”。所谓“青壮年急死综合征”多数发生于20岁~40岁的男性青壮年人,多数发生于凌晨2~4时的睡眠中,他们通常死前一切活动正常。通过下边这个疲劳度自查表,来定期自测一下自己是否有潜在的风险吧!

  疲劳度自查表

  1 打不起精神。此时人体吸入的氧气量减少,血液中氧气浓度与血糖值下降。于是身体发出警戒,告诉你“我已经疲劳了”。

  2 昏昏沉沉。这个阶段的人不但身上没劲儿,而且整个人都昏昏沉沉的,甚至还会莫名沮丧。

  3 浑身酸痛。这时的人会感觉体力透支,早上不愿起床,肩膀、背部、腰部等总是酸痛疲倦,皮肤暗沉,暴瘦或肥胖,焦躁易怒,有人还会拉肚子,体温低,睡觉磨牙。

  4 开始得病。除了身上疼痛外,还会有青春痘、口腔溃疡、牙周病、胃炎、便秘与食欲不振等症状,甚至还会轻度忧郁。 特别提醒,这个阶段的人应及时到医院体检。

  5 癌症潜伏。如果不重视疲劳的前四个阶段,任由其发展,40岁后大病就会不时缠身,颈椎病、胃病、冠心病等都可能找上门,甚至癌症也会悄悄侵袭你。

  预防“青壮年急死综合征”要重视体检,改变生活方式

  南京市中医院心脏科主任顾宁提醒,年轻人也要重视定期体检,针对体检出现的一些问题要引起重视。在日常生活中可通过以下方法预防:保持心态平衡,不要暴饮暴食,注意休息并适量运动,戒烟并注意饮食结构合理。

  警惕一个地点:厕所

  在我国各地发生了多起“厕所猝死”事件。专业人士眼中,厕所一直是紧急情况频发的地方。心脏专家表示,用力屏气排便时,腹壁肌和膈肌强烈收缩,使腹压增高,血压骤升可导致脑溢血,心肌耗氧量的增加可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及严重的心律失常,两者都可能造成猝死。

  警惕一段时间:凌晨

  记者注意到,很多的猝死者都是在夜间倒下的,这是为什么呢?顾宁主任说,凌晨2点到4点这个时间段就像是道“鬼门关”,30%的心梗病人都发病在凌晨4点左右。因为这个时间段血液粘稠度高,容易出现各种梗死,比如脑梗或者心梗。

  注意一个数字:黄金4分钟

  南京市120急救中心急救科郝思祥科长告诉记者,南京一年时间里院前急救的猝死患者达上千例,但这其中能救活的人数只有个位数。院前急救成功率之所以如此低,最主要的原因是发现得太迟了。郝思祥告诉记者,猝死急救的黄金时间是4分钟,4分钟以内及时进行心肺复苏,救活的成功率在50%,超过4分钟几乎为0。如果身边人一旦心脏停跳、呼吸骤停,就应该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抢救,按压胸口,人工呼吸,为医护人员到来赢得抢救时间。

  简易版心肺复苏急救术

  1、在发现有人倒地之后通过轻拍其肩部并在其耳边呼喊检查其意识,若无意识则检查是否有呼吸,再后仰头部后以耳听是否有呼吸音,以脸感受是否有气流冲击感,以眼看是否有胸部起伏。若没有意识也没有呼吸即开始进行心肺复苏。不过也不要忘记请求周围人呼叫急救中心。

  2、先做30次胸外按压,按压位置为两乳头连线中点,频率至少每分钟100次,深度至少5厘米。

  3、然后开放气道行人工呼吸两次。以一手按额,一手抬下颌使头后仰。捏住患者鼻部,以正常吸气量吸气后从患者口部吹气一秒,后放开鼻部。一共人工呼吸两次。反复以按压30次后再人工呼吸2次的频率进行抢救,直到专业急救人员到来。

  企业该惊醒,不要把加班当成企业文化

  作者点评:偶尔加班并非不可,但企业鼓吹加班甚至变相强迫员工加班,并将其美化为企业文化,这就不道德甚至违法了。劳动法明确规定每月加班时间不得超过36小时,而刘先军加班时间高达190个小时。

  已有研究证明,加班无法带来效率。很显然,如果员工不愿意加班而被强制加班,其必心生抵触,甚至消极怠工,长此以往,企业就难有号召力。企业更应该践行“准时下班文化”,鼓励员工在规定的时间内高效完成工作,即使加班,也应将时间严格控制在规定范围内。相关部门也要多监督,对违法企业严惩不贷。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0日 16: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