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玫瑰行:一花一世界 一校一人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4月10日,寻找乡村教师“玫瑰行动”正式启动,由新华网记者和自媒体人组成的采访小分队,踏上寻访乡村教师旅程的第一站。

  从安徽省六安市下辖的舒城县城出发,穿过一片又一片黄色的油菜花田,在蜿蜒的乡间的公路行驶了两个多小时,来到舒城县燕春乡汇华希望小学,孙友红已经在学校门口等候了。

孙友红老师带领志愿者逛校园

  孙友红就是采访小分队要寻访的第一位老师。

  学校不大,8名教师,70多名学生。一座两层教学楼,两排小平房,操场上没有铺设塑胶跑道,已经长满了青草。

  孙老师温馨的全家福

  这所希望小学既是孙友红工作的地方,也是他的家。孙友红7岁的儿子就在这所学校上学。他的妻子也是一名教师,之前在另外一所学校教书,后来申请转校来到这里。学校70多名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为方便学生就餐,几年前孙友红索性把母亲接来帮忙给学生煮饭。

  孙老师的母亲在为学生们准备午餐

  从教16载,孙友红见证了学校一点一滴的变化。从教16年,孙老师见证了学校一点一滴的变化,从只有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发展到现在多媒体也走进了课堂。

  虽然学校的教学条件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但相对于城市,依然艰苦。“收入低,条件差,留不住年轻的老师。”孙友红说,这是目前学校面临最大的难题,“学校8个老师中有4位是大学生,工作满3年之后就可能走了。”

  漂亮师母课上辅导学生

  为了能留住新老师,让他们安心教学,热心的孙友红经常找他们谈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但孙友红自己也不确定这样做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孙友红自己的工资也不高,每月不到两千元,除去日常开销,还要赡养岳父母,经济上并不宽裕。

  孙老师讲课活泼有趣,很受学生们欢迎

  尽管待遇不高,孙友红却从未放弃过对教学的热爱。作为一名老师,孙友红讲课活泼有趣,很受学生们欢迎。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他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辅导,字不会写就手把手的教。辛勤的付出换来优异的成绩,他所任教的班级成绩均居于全镇同年级前列。

  让人艳羡的校园夫妻档

  采访结束的时候,采访小分队帮孙友红与妻子拍了一张合影。“军功章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孙友红将采访小分队赠送的玫瑰花献给妻子,感谢妻子这么多年来的付出与支持。

  希望小学,只要希望常在,梦想就不会破灭。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3日 11:3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