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学读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基本信息】

作者:任继愈 主编

出版时间:2013年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内容简介】

    该书是国学大师任继愈先生生前主编的最后一部著作,其编选秉承传统人文精神,以倡导文化自觉,弘扬传统文化,揭示国学的普世性意义为宗旨。根据中国传统国学的主要内容,分为文学编、史学编、哲学编三部分,以阅读学习经典为主,加以导读、注释、评析,配有参考书目与思考题,并辅以中外名家的相关论述,普及与提高并重,对提高读者的国学素养、增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大有裨益。中华文化的存在是一个奇迹。文化总是在一定地区、国家、民族繁衍出来的,文化本身是很难抽象地存在的,它必须寄生在政治实体之上才能发展。中国自秦汉以后,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大国,它能给文化以很好的保证,这是其他文明古国所不具备的。人类的发展史和人们认识事物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总的趋势是不断进步,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中国的传统文化不论如何博大精深,总是历史遗产,不可能已达到顶峰而不被超越。文化在传承的基础上才能创新。只有吸收一切有益于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东西,使之重现辉煌,再攀高峰,这才是真正热爱祖国传统文化遗产的正确做法。一个民族的文学、史学、哲学、宗教最能体现这个民族的性格和风格。只有对民族的历史有所了解,才能知道中华民族的文化是多么优秀,真理本身是多么朴素可爱。

【专家评荐】

    该书凝结了国学大师任继愈先生的毕生研究成果,秉承了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人文精神,研究了中国人文传统文化的精华,在传承的基础上实现了创新,展示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断进步、不断超越的发展趋势,具有倡导文化自觉、弘扬民族文化精神的正能量,可谓国学研究的一个标志性成果。内容丰富,体系完整,以阅读经典为主,辅以中外名家的相关论述,实现了普及与提高并重,对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国学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宋才发(中央民族大学博物馆原馆长、教授、博导)

    该书是国学大师任继愈先生主编的最后一部著作。立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秉承传统人文精神、倡导文化自信,精选了国学中的经典篇目,分文学、历史学、哲学3个部分,通过原文加注释、评析、历史名家点评等形式,展现了国学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内容丰富,编写科学,对党员干部和青年读者提高国学知识和人文素养大有裨益。

王剑波(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综合处副处长)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3日 16: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罗萌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