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简明中国历史读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基本信息】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简明中国历史读本》编写组 编写

出版时间:2012年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该书是一部篇幅适中、深入浅出、简明扼要、知识信息量丰富的中国历史知识读物。全书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指导,宣扬正确的历史观。在编写过程中,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形态的基本理论,着力分析和揭示中国历史上诸种社会形态的性质、特点与演变;坚持运用唯物史观关于社会阶级、阶层、集团、派别的具体分析方法,解析中国历史上各个历史时期重大的政治变迁、重大事件和人物活动的深层次原因。全书结构合理、脉络清晰。正文共40万字,以精炼的语言、浓缩的篇幅,对上自中国境内远古人类与人民的起源,下迄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覆灭的历史进行了叙述。从横向上讲,《读本》对“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的历史”“历代治乱兴衰的历史经验与教训”“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三条主线着墨尤多,用力尤勤。全书尤为重视发挥历史的史鉴作用,用适度的章节、有重点的总结了中国历史上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对如何处理民族问题、边疆问题、宗教问题,如何变革制度、关注民生利弊、惩治贪腐等均有所交代。

【专家评荐】

    该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主持编写,脉络清晰,篇幅适中,知识丰富。坚持唯物史观为指导,用经济和阶级分析的方法阐析中国历史的重大政治变迁,总结历代治乱兴衰的经验和教训,深挖历史发展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对于领导干部和党员群众了解中国国情很有帮助。

杨共乐(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一个民族的历史深刻影响着一个民族的现在和未来。该书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信息丰富,但简明扼要、语言精练,适合广大党员阅读学习。对中华五千年文明史进行了梳理,有重点地总结了中国历史上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还对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中华灿烂文明作了深刻阐述。

倪高纯(中央直属机关党校副校长、巡视员)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3日 16: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罗萌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