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品读国学经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基本信息】

作者:夏海 著

出版时间:2014年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品读经典、思考人生的学术随笔集。作者从我国古代文史哲名篇中,选取部分思想深邃、特点鲜明的代表性作品进行解读,在介绍作品内容和文学特色的基础上,通过“知人论史”“知人论世”,对文章涉及的历史背景、人生际遇、哲学思想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阐释。文章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涵盖修身、齐家、治国各个领域,基本是采用“解构”与“建构”的写作手法,在解析原文、“走近古人”的过程中重构对文本的理解。

【专家评荐】

    这部品读经典、思考人生的学术随笔集一经推出,即在三联书店登上热销书排行榜。作品最为吸引人的特色在于,作者用心用情于国学经典蕴含的中华民族的精神密码和文化基因,匠心独运地选取了古代文史哲名篇中思想深邃、文采斐然的36篇经典进行解构与建构的品鉴,在赏析经典内容和文学特色基础上,突出了真善美的追问、人的心灵和灵魂的思考。作品对广大读者尤其是党员干部,学习古文经典、汲取人类智慧、提升道德修养和领导素养,颇有教益。

钟海珍(上海《组织人事报》副总编、主任记者)

    该书视角新颖宏阔,选取36部国学经典进行品读,介绍作品内容、文学特色,阐释历史背景、人生际遇、哲学思想,通过解构与重构,对作品进行再创造,做到“知人论史”“知人论世”。笔调清新,风格独特,立意深远,有思考、有启示、有感悟,普及性与学术性相结合,对党员干部学习古文经典、汲取人生智慧、提升文化素养,具有指导和启示意义。

王剑波(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综合处副处长)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4日 14: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罗萌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