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资本论〉学习纲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基本信息】

作者:王天义、王睿 著

出版时间:2013年

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

【内容简介】

    《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百科全书,是马克思最主要的政治经济学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资本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本书全面系统而又通俗地介绍了《资本论》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对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货币理论、价值增殖理论、资本积累理论、企业资本循环和周转理论、社会再生产理论、平均利润和生产价格理论、商业资本利润、借贷资本和信用理论、地租和地价理论、收入分配理论等进行了新的研究;探求了现代市场经济运动的一般规律,包括价值规律、货币流通规律、社会再生产规律、平均利润率规律、收入分配规律等;运用《资本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较为深入地分析了当今时代的新特点和新问题,特别是对中国发展市场经济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新的研究,运用《资本论》中市场机制理论分析了我国在资源配置中如何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问题,运用《资本论》中生产和消费关系的理论阐明我国扩大内需问题,运用《资本论》中虚拟资本理论阐明我国如何应对金融危机问题,运用《资本论》中地租地价理论阐明我国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问题等。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具有启发性和创新性的理论见解和政策主张。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5日 16: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罗萌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