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个表情透视中国经济首季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5日,中国经济一季报正式亮相。7.0%,经济增速有惊无险。增速虽有所下滑,但总体运行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新生动力加快孕育,转型升级步伐提速。

  较之三年前,当下深化改革开放,市场活力进一步被激发,民生保障加强。经济发展围绕着质量和效益做文章,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颇有成效。如何正确理解一季度中国经济呈现出的新变化?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带你从五个普通的表情看。

  图为4月7日,股民从杭州一家证券营业所内的股票行情显示屏前走过。当日,沪深股市双双大涨。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股民乐:A股春耕行情牛气冲天

  作为2007年7月入市的老股民,上海的王女士总是感叹,“当年入市可真是生不逢时。”不过她话锋一转,“熊了好几年,今天我终于解套了。”而她刚过20岁的儿子小王,从去年入市后,“收益不错,斩获颇丰,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曾是“几家欢乐几家愁”的股市,现在成了全民津津乐道的话题。显然,A股成为一季度中国经济最靓丽的风景线,继去年大幅上涨后,今年春季A股行情继续发酵,涨幅在全球主要市场中名列前茅。中国的股民也可以冲着世界大声喊,风景这边独好。

  在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看来,股市上涨是由于中国居民对股票等权益类资产配置性需求上升的结果。不管是杠杆牛市,还是改革牛市,牛市总是来之不易。曾经的公募基金“一哥”王亚伟曾公开表示,牛市来之不易,股民且行且珍惜。

  股市上涨既是对改革信心的体现,也是对未来转型升级的期待。股市大涨,股民乐开怀,是一季度经济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购房者盼:房地产市场依旧弱势

  打算今年在上海购房的小李表示,“楼市新政”和上海的公积金新政,让购房者真正感受到了实惠。他现在正在跑几家商业银行,希望能拿到比较优惠的贷款。一边是购房者揪心盼优惠,担心房价反弹,一边是不少房地产开发商仍忧心忡忡。

  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依旧弱势,开发投资增速、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继续下滑,不过3月份出现了企稳迹象。“楼市新政”改变了不少购房者的预期,直接刺激了房市的整体环境和需求潜力,房地产市场从沉寂的氛围一下变得热闹起来。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楼市新政”的确起到了正面作用,刚性需求开始释放。不过他表示,房地产调控应更多发挥市场作用,把短期政策和中长期发展结合起来,比如说与城镇化战略的结合,从而稳住房市预期。

  房子是老百姓萦绕不去的话题,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观经济首季报,房地产市场依旧弱势,而购房者和开发商,各有所盼,各有所忧。

  制造业老板忧:工业,这个春天有点冷

  工业,这个春天有点冷,不少制造业老板心存忧虑。河北石家庄附近郊县的一个钢管制造厂老板说:“近几年用工成本上来了,生产的东西越来越不好卖,今年市场不乐观,环保又查得严,所以春节到现在工厂一直都在停工。”对于何时开工,他仍忧心忡忡。

  这只是一个侧面,反映出在经济增速下降,房地产不景气周期下,不少相关产业经历着低谷。尤其是过剩产业,冷风刺骨。整个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而3月份只有5.6%,增速创金融危机以来新低。

  如何突围寻找增长点,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在不少专家看来,“互联网+”是难得的机遇。在浙江省湖州市一家锂电池工厂里,就出现了“机器换人”的场景,流水线上整齐排列的机器手在作业。老板介绍说,机器手的使用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而且近期要对流水线进行一次自动化升级。

  “中国制造2025”,未来将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

  新经济火:转型、升级与期待

  现在的新经济有多火,看看火爆的股市就知道。以大数据、在线医疗、网络教育、3D打印、云计算等为主题概念的股票,都是本轮牛市的龙头股。而代表着新经济和未来产业转型发展方向的创业板,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超六成。

  今年一季度,电子商务在高基数的基础上仍录得41%的增长。新能源汽车、机器人行业都增长50%以上,快递业务量增长也达到了46.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4%,比工业平均增速高5个百分点。新经济的兴起,使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更趋优化。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6%,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8.7个百分点。

  创业的风口在哪?显然是在新经济。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十分明显,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新产品、新动力都在加快孕育。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信息化正在加快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的融合,催生出很多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新的经济成分在增长。

  创客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互联网创造了很多机遇,这是创业最好的时代!”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王曾说,创业需要的是热情,而更重要的是机遇。去年他创办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刚刚上线,用他的话来说,“站在风口上猪也会飞,创业就该站在风口上。”除了互联网金融,还有移动互联网,甚至无人机,都成了不少创客的目标。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早已成为不少创业者坚实履行的诺言。不管是夜半阑珊的北京中关村科技园,还是华灯初上的张江高科技园区、深圳创业园,创客的影子无处不在,不知疲倦,充满激情。一款新的APP上线,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形成,甚至一个不错的商业点子,就能吸附资本,创造强大的影响力。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孙立坚教授认为,不管是政策环境、市场环境,还是资金环境,现在都是创客大有可为的时代。创业需要的不仅是满腔热情,更是脚踏实地的坚韧。对政府而言,维护好竞争秩序,营造好市场环境更为重要。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6日 11: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