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体检检出“肿瘤标志物”意味什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公众“防癌意识”的提高,“肿瘤标志物”检查逐渐成为热选项目。不过,也有一些体检者拿到体检报告后误读检查结果,以为自己患上癌症而虚惊一场。如何读懂名目繁多的肿瘤标志物检查项目?检查结果显示“异常”是否就表示患癌?

  常用肿瘤标志物项目

  1、EB病毒壳抗原VCA/IgA抗体和早期抗原EA/IgA抗体

  主要针对早期发现鼻咽癌,抽血检查。鼻咽癌有“广东癌”之称,在广东籍人群中发病率较高,检查EB病毒壳抗原VCA/IgA抗体和早期抗原EA/IgA抗体,可以早期发现80%的鼻咽癌,并在鼻咽癌被确诊前4-46个月显示阳性反应,具有很好的预警作用。

  2、人乳头状病毒(HPV)

  主要针对早期发现宫颈癌,取宫颈分泌物检查。人乳头状病毒(HPV)感染是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主要原因。检测HPV高危型(HPV16,18)是目前筛查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一种手段。有统计,99.7%的宫颈癌患者HPV呈阳性。体检如发现HPV阳性,应进行抗病毒预防和定期细胞病理学检查。

  3、甲胎蛋白AFP

  主要针对早期发现肝癌,抽血检查。慢性乙型病毒性(HBV)肝炎和慢性丙型病毒性(HCV)肝炎者患肝癌的危险度远高于非携带者。此类高危人群定期做甲胎蛋白AFP检测,可早期发现60%-70%的肝癌。为避免甲胎蛋白阴性肝细胞癌的漏检,宜考虑增加穿刺细胞学、影像学和其他肿瘤标志物配合检测。

  4、糖链抗原CA125

  主要针对早期发现卵巢癌,抽血检查,可发现50%-60%的卵巢癌。

  5、癌胚抗原CEA

  主要针对肺癌和胃肠癌,抽血检查。可发现70%-80%的肺癌和胃肠癌。

  有癌细胞≠患癌

  有不少体检者拿着肿瘤标志物检查结果找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华咨询:“我的肿瘤标志物检查数值为何不是‘零’?是不是说明我体内有癌呢?”。张华解答说,我们人体每天大约产生一万个癌细胞,所以几乎所有的肿瘤标志物检查结果都不会是“零”,有一个正常范围,只要数值在正常范围内就是正常的。体内有癌细胞,不意味着就会得癌。由于人体正常的免疫功能能够及时地将癌细胞吞噬,所以一般人不易得癌。

  “假阳性”和“假阴性”

  有的体检者查出某个肿瘤标志物异常,超出正常范围一点,便以为自己得癌了,夜不能寐。张华说,单一肿瘤标志物升高,不能诊断为癌症,特别是增高并不是非常多。建议最好到专科医院或大医院再进行复查。检查结果与检查的准确性、检查用的试剂以及检测操作是否规范有一定关系。试剂质量不高,或检测不规范,都可能造成结果的“假阳性”和“假阴性”,或检测结果不准确。

  除了以上因素外,体检者本身的因素也会对结果有影响,比如体检者本人有类风湿,或酗酒,或在体检前刚吃了“大餐”、熬夜、过于劳累等。体检者刚吃过海鲜或油腻的食物,血清都呈油腻状,检测试剂放入后,粘附性受到干扰,会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此外,机体存在炎症或当某些慢性疾病发作时,某些肿瘤标志物也可能会上升,需要通过进一步检查来鉴别诊断。如果复查后的结果显示肿瘤标志物数值在下降,甚至已恢复到正常范围,则无需太过担心。

  高出一倍或持续升高要警惕

  如果肿瘤标志物异常增高,特别是增高超过正常值一倍的,或动态观察到持续增高的,说明有癌细胞在聚集,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其他检测手段来排除癌症,如B超、CT、磁共振成像等检查,或做细胞病理学检查。

  有的体检者一旦查出肿瘤标志物异常便非常惊恐,要求医生开具Pet-CT检查,要从头到脚“扫”一遍才放心。张华认为,这种“一步到位”的检查思路非常不可取。肿瘤的筛查要以“从简从廉”为原则,一般应从X线胸片、B超、抽血查肝肾功能、血常规等开始,检查提示有异常的,再进行更为精密的检查。如果开始就是CT、Pet-CT,不仅没有必要,患者反而接受额外的辐射,而医疗辐射本身就是致癌因素,是可能诱发或促进肿瘤复发的,得不偿失。

  别忽视这个“身体警报”

  有不少体检者查出肿瘤标志物异常,但经过进一步的检查,并没有在身体内发现任何肿瘤,便长舒一口气,认为“虚惊一场”。张华提醒,对于这部分体检者来说,此时并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查出肿瘤标志物持续异常,说明身体在发出警报了——身体环境适宜癌细胞生存、免疫系统不能及时杀灭癌细胞、体内癌细胞偏多。

  张华建议,这部分体检者应及时进行生活方式的调整及中药调理,前者比后者更为重要。张华介绍说,不少体检者经过一段时间的生活调整,如少熬夜、少应酬、少吃肉、多吃蔬果等,肿瘤标志物的值又恢复到正常范围了。

  主要针对肺癌和胃肠癌,抽血检查。可发现70%-80%的肺癌和胃肠癌。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1日 14:4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