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世界地球日 你知道多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地球日之父”——丹尼斯·海斯

  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地球日”,是1970年4月22日,由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的一个刚满25岁的学生丹尼斯·海斯在校园发起和组织的。他在今天被誉为“地球日之父”。

  世界地球日的诞生

  1969年,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盖洛德·尼尔森提议在全美高校举办环保问题讲演会,时年25岁的哈佛大学法学院学生海斯由此提出在全美展开大规模社区活动的具体构想,得到众多青年学生的支持。1970年4月22日这一天,全美国有上万所中小学,两千所高等院校和两千个社区及各大团体共计两千多万人走上街头。人们高举着受污染的地球模型、巨画、图表,高喊着保护环境的口号,举行游行、集会和演讲,呼吁政府采取措施保护环境。这次规模盛大的活动,促使美国政府于20世纪70年代初通过了水污染控制法和清洁大气法的修正案,并成立了美国环保局。从此,美国民间组织提议把4月22日定为“地球日”,它的影响随着环境保护的发展而日趋扩大并超过了美国国界,得到了世界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

  由于环境保护问题已成为国际政治的热点,1990年的“地球日”活动组织者们决定,要使1990年的“地球日”成为第一个国际性的“地球日”,以促使全球亿万民众都来积极地参与环境保护。为此,“地球日”活动的组织者致函中国、美国、英国三国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呼吁以1990年4月22日为目标日期,举行高级会晤,为缔结多边条约奠定基础。呼吁各国采取积极步骤,达成协议,以阻止和扭转全球环境恶化趋势的发展。同时呼吁全世界愿意致力保护环境,进行国际合作的政府,在本国举办“地球日”20周年庆祝活动。庆祝“地球日”20周年活动的呼吁,得到了五大洲各国和各种团体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1990年4月22日这一天,全世界有100多个国家举行了各种各样的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参加人数达几亿人。从那时起,“地球日”才具有国际性,成为“世界地球日”。

  世界地球日发展简介

  1970年4月22日是世界第一个地球日。

  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在斯德哥尔摩召开。

  1973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成立,国际性环境组织——绿色和平组织的创建,以及保护环境的政府机构和组织在世界范围内的不断增加,地球日都起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地球日也就成为了全球性的活动。

  2009年4月22日,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将今后每年的4月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

  “地球日”在我国的发展

  在1990年4月22日“地球日”20周年之际,时任总理李鹏发表了电视讲话,阐述了我国对保护全球环境的原则和立场,表示支持“地球日”活动。从此,我国每年都进行有关“地球日”的纪念宣传活动。

  我国大规模的开展“地球日”宣传活动始于1991年。由中国地质学会建议,并征得原地质矿产部、国家环保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学会、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部门和团体的同意和支持,以6个单位的名义向国务院提出了共同组织开展纪念“地球日”的活动请求,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在活动筹备过程中,先后又有国家地震局、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自然灾害研究会、中国气象学会、中国林学会、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农学会等单位参加进来。1991年4月22日,北京组织了声势浩大的纪念“地球日”活动。同时,在全国各地也都举办了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

  从此,在每年的4月22日,我国都要围绕宣传主题,在全国各地组织开展纪念“地球日”的活动。

  历次世界地球日我国活动主题

  每年的世界地球日没有国际统一的特定主题,它的总主题始终是“只有一个地球”。从20世纪90年代起,中国在每年的4月22日都举办“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并根据当年的情况确定活动主题。

  1996年 认识地球,热爱地球,保护地球,珍惜资源,造福人类

  1997年 保护地球资源与环境

  1998年 海洋地质与人类

  1999年 防治地质灾害

  2000年 2000年地球日——中国行动

  2001年 地质遗产保护

  2002年 善待地球

  2003年 生命之水

  2004年 善待地球,科学发展

  2005年 善待地球——科学发展,构建和谐

  2006年 善待地球——珍惜资源,持续发展

  2007年 善待地球——从节约资源做起

  2008年 认识地球 和谐发展

  2009年 认识地球 保障发展——了解我们的家园深部

  2010年 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 倡导低碳生活

  2011年 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

  2012年 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推进找矿突破 保障科学发展

  2013年 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生态文明 共建美丽中国

  2014年 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共同保护自然生态空间

  2015年 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2日 17: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