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份红色通缉令全扫描:近半曾为“一把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女巨贪”杨秀珠,“逃跑书记”杨湘洪,已故河北省委原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22日晚间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这在中国尚属首次,持续引发舆论关注。

  何谓红色通缉令?此次集中公布的100人,都是何方神圣,男女比例如何,所涉罪名又如何,他们事发何处,大都逃向了哪里?针对这些外界关心的问题,记者“全扫描”这份百人红色通缉令,逐一梳理。

  何谓红色通缉令?

  红色通缉令是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国际通报,其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

  根据中纪委官网22日晚间发布的消息,这次集中公布的100人包括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都是涉嫌犯罪、证据确凿的外逃人员,已经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正在全球范围追捕。

  据报道,自1984年9月以来,中国加入国际刑警组织已有31年,发出的红色通缉令累计超过上千份。

  都是何方神圣?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百人名单中,有诸多曾屡被曝光的“名人”。

  其中,位列名单之首的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就是赫赫有名的中国“第一女巨贪”。红色通缉令显示,她可能逃往美国,所涉罪名是贪污。据媒体报道,其涉案金额超两亿元。

  排在第二的是曾任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的李华波,所涉罪名亦为贪污。李华波虽然官职不大,但涉案金额达到9000多万元,是“小官巨贪”的典型代表。

  排在第三的是中储粮河南周口直属库原主任乔建军,涉嫌罪名为贪污、挪用公款。记者注意到,乔建军前妻在美国的豪宅,前几天被媒体曝光。

  排在第四的是黄玉荣,曾任河南省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所涉罪名为受贿。需要指出的是,她是河南省交通厅原厅长石发亮之妻,石发亮早前被判处无期徒刑。

  记者注意到,曾任浙江省温州市委常委、鹿城区委书记的杨湘洪,也出现在红色通缉令中。媒体报道称,这名涉案者无任何征兆,在带队出国访问结束前夕,突然声称“旧病复发”,滞留国外一直未归,因此获称“逃跑书记”。

  值得一提的还有曾任交通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的刘昌明,所涉罪名为违法发放贷款。据报道,他违法发放贷款金额高达98亿元。该案被列入公安部2008年重点督导大案。

  引发媒体关注的还有程慕阳,他是已故河北省委原书记程维高之子。早在2003年,程维高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撤销正省级职级待遇。在当时通报中,程维高被指“为他人和其子程慕阳谋利”。此番有关程慕阳的红色通缉令显示,他所涉罪名是贪污、窝藏转移赃物。

  近半曾为“一把手”

  在这100人中,77人为男性,23人为女性。

  曾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担任“一把手”的多达48人,其余人员包括支队民警、公司会计、办公室出纳、银行信贷员等。

  从年龄上讲,100名外逃人员中,其中“60后”49人,占比近半。其余“30后”1人,“40后”9人,“50后”25人,“70后”13人,“80后”3人。

  从涉嫌犯罪类型来看,60%以上为贪污和受贿,此外还有挪用公款、合同诈骗、职务侵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诈骗、滥用职权、骗取贷款、徇私舞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

  从案发地看,广东、浙江、江苏等东南沿海省份相对较多。其中,广东达到15人,其次为浙江8人,北京、江苏、河北均为7人,辽宁、山东、河南、湖北、云南均为6人。

  从可能逃往的国家和地区看,最多的是美国,有40人;其次为加拿大,有 26人;此外,新西兰、澳大利亚、泰国、新加坡等也是外逃人员相对集中的国家。

  而从外逃时间来看,可上溯至1996年,下至2014年。其中,2013年外逃人员最多,达12人。1996年、2004年最少,均为1人。在19年间,有两个时间段外逃人员较多,一个时间段是2001年至2002年,这两年均为9人,另一个时间段是2011年至2013年,这三年外逃人员分别是11人、10人、12人。

  “天网”行动是什么?

  中纪委网站在这则重磅消息开头就指出,这是“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近来,“天网”一词频频出现,那么什么是“天网”行动呢?

  “天网”行动一词出现在今年3月26日。当日,中纪委官网刊发消息称: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日前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决定启动“天网”行动。

  据介绍,“天网”行动由多个专项行动组成,分别由中组部、最高检、公安部、人民银行等单位牵头开展。有关部门将从今年4月开始,综合运用警务、检务、外交、金融等手段,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

  因此,这则百人红色通缉令是在“天网”行动启动不足一个月后发出的。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全球通缉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是“天网”行动的重要措施,有利于加强国际合作,提高追逃追赃效率。当前,追逃追赃的力度逐步加大、方式不断创新,一张追捕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正在形成。中国将加强与有关国家的执法合作,充分运用各种资源,使腐败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坚决把他们抓回来绳之以法。

  中纪委在22日的通报中进一步透露,“这次公布的只是其中一部分,今后对于涉嫌犯罪的外逃人员,依然要发现一起、通缉一起。”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3日 14:2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