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网友点赞的背后是对祖国强大的信心和赞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中国西藏也在震区内。地震导致了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大量人员伤亡。悲剧发生后,中尼双方都展开了积极的救援活动。中国飞机第一个抵达尼泊尔接回本国公民,一度尼泊尔机场只有中国飞机起飞。对此网友纷纷点赞并表示:祖国强大,人民才有保障。

  点赞背后是对祖国的信心和赞许

  为我国救援活动点赞的背后,对祖国强大、保护公民的信心和赞许跃然纸上。或许有人会说,目前首先是救人,先别急着点赞。但是从网友们兴奋的表达中,我们看到了救援形态赢得的支持和认同,也为后续撤离和救援工作的更深入开展提供了信心。

  与战区撤离行动不同,尼泊尔地震后,不少国家都展开了对尼泊尔的援助工作。中国在援助的同时,为什么要大规模撤离本国公民。当然是因为尼泊尔境内仍然有不断的高震级余震,中国公民在尼泊尔仍然面临一定的自然危险。由于震后当地的医疗条件不足,运输条件不足,甚至在食品、药品、电力和饮用水的供给上都会出现巨大的困难。这个时候,中国公民在当地的人身健康安全,自然也面临不同等级的威胁。

中国游客到达机场,当时正处于关闭状态。

国航乘客登机。

 我国部分滞留尼泊尔旅客顺利抵达成都。

  为走出国门的中国公民遮风挡雨是大国的志气

  这种大规模撤离的成本自然不低。抛开调派航班和救援的投入,中国还需要协调当地的机场、交通设施、保安力量,甚至具体到每一个在当地中国人的联系和路线。很多国家的政府部门,面对这种成本会犹豫,或者拖延。但恰恰是这种救援的投入,彰显中国力量的逐渐强大,这种救援的决心,彰显中国愿意把强大的力量投入到对本国公民的保护中来。这种决心和能力不但应当有,再多一些也没关系。

  再推而广之来看,领事保护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每一名领事官员要负责超过18万流动的中国公民的海外安全,而美国的一名领事官员负责的是5000人,日本是1万人,俄罗斯是13000人。这些年来,海外领事保护工作越来越积极主动。2011年利比亚撤离3万多公民,今年也门神速撤离中国公民。外交部长王毅曾经在记者会上说,中国外交要为每一个走出国门的中国公民遮风挡雨。这是大国的底气、硬气和志气。

  我想每一个中国公民都希望,祖国就应该这样强大下去,但是我也想,对祖国的认同,更应该从接受海外救援时的理所当然,延伸到成为与祖国共同面对其他挑战时的心心相映。面对自己的祖国日渐强大,我们除了点赞,更多的也要成为共同建设和维护这个国家的人。

  对于本次中国的撤离行动,网友是这么说的......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8日 13:5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