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三严三实”助推“四个全面”贯彻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要求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落实“四个全面”任务的“助推器”。“四个全面”是党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布局。事业成败,事在人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切实发挥好推进“四个全面”组织者、推动者、引领者和实践者的作用,就要从抓好自身建设入手,忠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带头“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带头从严修身、从严自律、从严扎牢作风之根,带头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干事创业。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以“三严三实”助推“四个全面”的贯彻落实。

  以“三严三实”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奋斗目标,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阶段性目标,具有战略统领和目标牵引作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内涵就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等目标要求。归根到底就是“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我国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以“三严三实”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三严三实”要求植入心田、化作行动。要常常以思路的“梳子”助农找症结、理思路,把各项惠民政策制定在群众的心坎上、落实到老百姓的需求中;要时时凭感情“尺子”缩短与民众的距离,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利民惠民的实际行动,让群众拥有满满的“获得感”;要天天用“三严三实”之镜照差距、正形象,不断匡正人生追求,校验责任态度,把维护群众利益的事记入脑海、刻在心上、抓在手上,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以“三严三实”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关键一招、强大动力”。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内涵就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核心;按照“六个紧紧围绕”,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体制改革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以及国防和军队改革等目标要求。归根到底就是“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攻克体制机制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三严三实”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敢担当、踏实干,啃硬骨头、打好硬仗,以积极的姿态,充当改革促进派,甘当改革马前卒,才能更好地增进民生福祉、更有效地推进基层治理。要积极推进干部走基层,干农活、学农技、讲农话,增强与人民群众一块干、一块苦、一块过的淳朴情感。要勇于承担责任,要敢于揭短亮丑,自我批评,虚心接受班子成员和人民群众对我工作上的批评和作风建设上的训诫。要深入群众、深入现场,敢于面对失误,敢于纠错补漏,把事情办在老百姓的心上。

  以“三严三实”助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基本方式和可靠保障。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内涵就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总目标,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目标要求。以“三严三实”助推全面依法治国,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法治思维,严格依法办事,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民主化、法治化新路径。要认真学法,内化于心,外化与行,严格要求自己,严格依法办事。要认真学习《宪法》和《党章》,增强宪法意识、党章意识,找准为官从政的基本价值遵循。要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筑牢廉洁从政防线,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以“三严三实”,助推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全局性、根本性,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保证。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内涵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以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核心,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等目标要求。以“三严三实”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当前,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以“三严三实”助推“四个全面”的贯彻落实,关键就是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作者:孙学祥)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9日 11:56 来源:求是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