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古人是如何夸人“有才”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人爱才,不吝夸奖,且用语每有新意,不落窠臼。相比,时下“你太有才了”的时髦用语,实在是过于浅薄。

  1.八斗之才

  三国时的曹操之子曹植,自幼聪慧过人,曾有“七步成诗”之佳话。南北朝时的诗人谢灵运说:“天下有才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谢灵运在自负的同时,对曹植推崇备至。后人因此称才学出众者,为“八斗之才”或“才高八斗”。

  2.五步之才

  唐开元年间的书生史青,上书唐明皇,说曹植七步方吟成一诗,不算稀奇,自己只需五步就行。唐明皇以《除夜》为题面试。史青果然厉害,五步之内即“爆”出一首五律,且趣味盎然。后人将才思敏捷之人称为“五步之才”。

  3.夺席之才

  东汉戴凭精通儒家经典。某次朝会上,光武帝命群臣相互考问经书,理屈词穷的将席位让给辩胜者。戴凭一举夺下五十多个席位,被誉为“解经不穷戴侍中”。后人以“夺席之才”称誉那些学识渊博的雄辩之士。

  4.夺锦之才

  唐代武则天游洛阳龙门,令众臣赋诗,先成者赐以锦袍。东方虬第一个交卷,武则天便将锦袍递给了他。未几,宋之问诗亦成,武则天阅后赞叹不已,便令人将东方虬手中的锦袍夺回,赏于宋之问。后人用“夺锦之才”或“夺袍之才”,称文采出众之人。如宋代陆游《赠邢刍甫》诗中,便有“割愁何处有并刀,倾座谁能夺锦袍”之句。

  5.扫眉之才

  扫眉,即画眉毛。唐代才女薛涛容貌出众,与文人墨客诗书唱和,常令人啧啧称奇。后人将才华卓然的女中文豪,称为“扫眉之才”。

  此外,古人以“倚马之才”形容人的思路敏捷;以“压倒元白之才”称道人的学识超凡;以“陆海潘江之才”赞许人的文采斐然。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6日 14:1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