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纪委网站刚推荐的《人类的群星闪耀时》是本什么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3日晚上,中纪委网站推荐了一本书——《人类的群星闪耀时》。与以往不同,这次的荐书是通过网站互动交流的金牌栏目——“每月E题”推出的。

  “每月E题”讨论过的不少话题都非常引人关注,比如“晒晒四风隐身衣”、“起底隐蔽在培训中心里的享乐和奢靡”,等等。这个栏目推荐图书,还是第一次,可见这一次,中纪委网站不但要推荐一本好书,还期待着公众能参与读书的交流与分享。

  这么隆重推出的《人类的群星闪耀时》究竟是怎样一本书呢?

  该书是奥地利著名小说家、传纪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的传记名作之一。茨威格的主要作品有《蒙田》、《良知对抗暴力》、《鹿特丹的伊拉斯谟》、《三大师》、《三文豪》、《三奇才》、《昨日的世界》、《罗曼·罗兰》等。这些作品的文学地位举世瞩目。茨威格也因此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传记作家”。

  根据译者的研究,作者从1912年到1940年陆续完成了本书收录的14篇扣人心弦的历史特写。由于茨威格对历史的热爱,并且长于传纪、诗歌等体裁的撰写,因此他笔下的历史特写,不仅遵循忠于真实的原则,而且题材开拓广阔,善于运用文学的各种艺术手段,描绘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再现了万象纷呈的历史画卷。译者说,这些精彩的历史特写将那瞬间的“关键时刻”延长、放大,使我们能够读到历史的心灵,感受到历史的“灵感”。”

  茨威格相信历史是多数人在多数时刻写下的是编年史,平淡无奇,但是少数人在少数时刻“群星闪耀”,却是真正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时刻。他认为“在一个民族内,为了产生一位天才,总是需要有几百万人。一个真正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时刻——一个人类的群星闪耀时刻出现以前,必然会有漫长的岁月无谓地流逝而去。”但是,这些时刻一旦出现,就“宛若星辰一般永远散射着光辉,普照着暂时的黑夜。”

  我们要感谢茨威格,感谢他用生花的妙笔,给人类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引领后人能身临其境,去感受那星辰璀璨的一幕幕伟大时刻。

斯蒂芬·茨威格

  中纪委网站推荐的是该书在中国的第三版,由三联出版社出版,以下是该书目录:

  序言

  到不朽的事业中寻求庇护

  攻克拜占庭

  亨德尔的复活

  一夜之间的天才

  滑铁卢的一分钟

  玛丽恩巴德悲歌

  黄金国的发现

  英雄的瞬间

  越过大洋的第一次通话

  逃向苍天

  夺取南极的斗争

  封闭的列车

  西塞罗

  威尔逊的梦想与失败

  成稿时间依次为:

  1912《滑铁卢的一分钟》、《英雄的瞬间》

  1914《夺取南极的斗争》

  1923《玛丽恩巴德悲歌》

  1925《逃向苍天》

  1927《黄金国的发现》

  1935《亨德尔的复活》

  1936《攻占拜占庭》

  1937《到不朽的事业中寻求庇护》、《一夜之间的天才》、《越过大洋的第一次通话》、《封闭的列车》

  1940《西塞罗》、《威尔逊的梦想与失败》

  中纪委网站为什么会推荐《人类的群星闪耀时》?

  这个问题,可以以历史科班出身的王岐山书记的一些阐释来回答。王岐山书记4月23日会见著名政治思想学者弗朗西斯·福山的文章最近在微信朋友圈里很火,文章谈到岐山书记认为,“对民主,对个人与国家的关系从历史的角度来研究,很重要”,历史有传承,“历史的现实和现代是连接的”,“不去理解历史就不能理解今天”。

  今年两会期间,王岐山书记在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曾讲到:“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看待腐败问题要有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思考。”不久前,王岐山书记在河南调研时也说:“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驾驭现实,用历史、哲学、文化思考支撑信心”。

  以上这些,大概就是中纪委网站推荐这本书的意义所在吧。小到每个人,学习、研究历史,可以让我们增智慧、明事理,大到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大到国家治理,都可以从历史中“知兴替”,可以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以及获得灵感。历史文化中的精华,更将长期浸润着一个民族的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4日 14:1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