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迪访华 龙象共舞谱新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印度总理莫迪抵达西安,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是莫迪就任总理后的首次访华,也是习近平去年9月访印以来两国间又一次重要高层互动。今年恰逢中印建交65周年,莫迪此刻访华,到底有哪些看点?

  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安会见印度总理莫迪。中新社发 杜洋 摄

  首访西安有门道

  据印度媒体报道,按照原计划,莫迪将先访问韩国,之后再访问中国和蒙古。但后来,莫迪决定把中国作为出访的第一站,而且在中国停留时间最长。根据安排,莫迪此次将分别到访西安、北京、上海三地。

  为何将西安做为首访地点?

  首先是因为去年9月,习近平访印时在莫迪故乡印度古吉拉特邦的会晤,已经成就了中印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在那里,习近平向莫迪发出了邀请,下次访问中国时到他的家乡去看看。所以这次莫迪将首访地点设为习近平主席的家乡西安,可谓是履“家乡之约”而来。

  其次,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见证了中印两国源远流长的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早在出访前10天,莫迪就在中国开通微博,“回忆与习主席的会谈以及他邀请我访问他家乡西安;期待访问历史悠久的西安,其与玄奘及他对印度之行取经有密切的联系。”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认为,莫迪“履约”的精心安排,体现了双方对访问的重视,显示了中印领导人的个人友谊,也可以向外界展示两国抛开分歧的决心,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有特别的意义。

  此次莫迪访华,习近平到西安迎接并陪同参观,这一外交礼仪上的破例之举也被外界解读为中印双方对于处理好彼此关系的信心。路透社就对此做出评价,此举凸显了中国化解两国过往积怨的决心。

  5月14日,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印度总理莫迪来到陕西西安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参观兵马俑。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文化交流是亮点

  莫迪非常重视印度的传统文化。这一点,从他上台后在内阁成立“瑜伽部”便可见一斑。据了解,莫迪此次的行程活动安排不少于20项,“文化交流”是其中的一大亮点。

  莫迪这两天的行程除了在西安参观秦始皇陵兵马俑,还将在北京出席一系列关于中国太极和印度瑜伽的活动。与此同时,中印合拍片《大唐玄奘》也将举行开机仪式、在云南建立瑜伽学院的协议也将签署。此外,莫迪还将到清华大学演讲。在上海,他将出席与复旦大学签约成立甘地和印度研究中心的仪式并会见上海企业领袖。

  出访前10天,莫迪还特意开通了微博与中国网民互动,为出访热身。有印度政府官员就此评论说,莫迪的最终目的是建立互信,这将是最大的收获。

  在今天的会见中,习近平提出了四点建议,其中就包括中印两国要继续加强智库、媒体、青年交流,扩大地方友好往来,推动构建两国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文合作大格局。

  经贸合作助双赢

  据印度媒体报道,莫迪来华担负着经贸合作和投资推进的重任。基础设施、制造业较落后已经成为印度发展的障碍,因此,莫迪此次来华访问的一大要点就是在经济领域有所作为。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中心主任赵干城认为,印度即将进入新一轮建设期,需要大量资金,特别是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所以印度对中国倡议的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项目都十分积极。

  据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透露,中印两国企业正在进行一系列务实谈判项目,如果达成一致,有望签署超过100亿美元的大单。如果莫迪能带走这笔投资,他的功劳簿上又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的专家斯里坎特·孔达帕利评价说:“印度正在寻找投资,而中国拥有资金。这对两国来说是双赢的。”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教授认为,这种互补性的合作对双方的经济市场都是巨大的推动力。

  2014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如何表态“一带一路”

  作为去年习近平主席访印的重要成果,两国在签署包括中印五年经贸发展计划、铁路合作、投建工业园等12份合作文件的同时,还承诺将“开展在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框架内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进程。”

  眼下,“一带一路”战略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包括印度在内的各沿线国家政府能否切实兑现承诺,保持积极合作的态度是实施进程中的关键,更是双边关系向前发展的“助推器”。因此,莫迪此访对“一带一路”战略将作何表态将成为一大看点。某种程度上讲,对于该问题进一步的表态将为中印关系走向定调。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 14:3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