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一种工伤叫“过劳肥” 它和猝死一样可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因为忙,所以乱吃早餐成虚胖;我们因为忙,所以久坐电脑大腿粗;我们因为忙,所以应酬多啤酒肚疯长……过劳肥,是一种最常见的工伤。

  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工作3年左右是“过劳肥”高发期,超1/4的人体重较刚入职时增加5公斤。媒体从业者、IT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律师,被评为最容易“过劳肥”的职业。你,也被伤到了吗?

 

 

 

  揭开“越忙越肥”的谜团

  每天从早忙到晚,累得够呛,本以为会变瘦,结果体重反而一路飙升。究竟哪些原因是导致“过劳肥”的元凶呢?

  1 工作压力大,胃口也跟着变大。

  美国饮食营养学会发言人邦妮?托布迪克斯称,职场人通常承受很大压力,压力升高易致肾上腺皮质醇指数居高不下,从而增加人的食欲,提高对碳水化合物的需求。调查显示,在高压下,人们最爱吃的食物分别为甜品、奶油类食品和咸味小吃。

  2 整天坐着,很少运动。

  《生命时报》联合新华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六成上班族每天坐6小时以上;28.75%的人每天有8小时以上的时间是坐着度过的。人长时间坐着不动,很容易催生肥胖和大肚腩。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全球每年有200多万人因久坐而死亡。

  3 长期睡不够。

  加拿大科学家曾就睡眠时间和体重进行过一项涉及63.5万人的调查。结果显示,睡眠不足的人变胖风险比睡眠充足的人至少高出50%,年轻人睡眠不足,长胖的可能性更是高出90%。研究者指出,睡眠缺乏影响体内的一种激素——“瘦素”的分泌,它是维持体重的重要元素。

  4 白天吃得少,晚饭太丰盛。

  由于工作忙,很多上班族都是早饭不吃,午饭吃快餐,晚上加班后再去吃夜宵……还有一些人晚上应酬较多,极容易暴饮暴食。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宋新指出,饥一顿饱一顿,会给长胖埋下隐患。晚上进食偏多,不容易消化,剩余热量容易囤积储藏,形成肥胖。

  “过劳肥”跟猝死一样可怕

  “过劳肥”涉及的人群广泛,对健康的影响时间更长,会加重医疗和社会负担,从某种程度上说,它的危害并不亚于猝死。央视一项调查发现,工作年限3年左右是“过劳肥”高发期,超1/4的人体重较刚入职时增加5公斤。因此,肥胖和超重也带来了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研究显示,肥胖症患者的糖尿病发生率可增加10倍;男性肥胖者结肠癌、直肠癌、前列腺癌高发,女性肥胖者患上子宫内膜癌的几率比正常妇女高2—3倍。

  目前,“过劳肥”已经成为一个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早已将它作为一种职业疾病进行干预。

  在日本,法律规定每年体检测腰围时,男性不能超过85厘米,女性不能超过90厘米。一旦超出范围必须自行减肥,如果员工减肥不力,企业还可能因此受到处罚。

  在美国,有些州通过采取强制措施来预防肥胖的问题,例如减少写字楼周边的自动售卖机里软饮料的数量,向垃圾食品制造企业收税等。

  “过劳肥”危害不小,但很多人却缺少坚持减肥的动力。那么,将体重维持在健康水平到底有什么好处?下面这张图一目了然地告诉你。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过劳肥?

  Step1 一周完美减压计划

  工作压力大是召唤“过劳肥”这个小怪兽的重要诱因,它会让你心情低落、暴饮暴食,陷入越忙越爱吃、越吃越胖的恶性循环。因此,打倒“过劳肥”,科学减压是第一步。

  根据国外权威研究及心理学家的建议,我们总结了一周完美减压计划,帮你应对一周七天的各种压力。

  周一:早起最重要

  “星期一综合征”带来的厌烦、懒惰、健忘、精力不集中早已为人们所熟悉。德国一项调查显示,80%的人周一起床后情绪低落。不少单位把要做决断的事和新工作计划都安排在这一天,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压力感。

  苏州荣格心理咨询中心高级督导王国荣建议,要想不让自己抗拒上班,早起最重要。因为紧张感和时间有很大关系,早起后充裕的时间不仅能减少焦虑感,还能有空吃一份减压早餐,最好包括一大杯鲜奶、鸡蛋、牛肉、花生酱和香蕉等,它们富含的色氨酸能提高大脑内5—羟色胺的水平,让人产生一种满足感。

  男性在周一可以进行20分钟的肌肉运动,比如俯卧撑、举哑铃等,它们可在最快时间内促使中枢神经合成5—羟色胺。到了办公室,最好听听古琴和小提琴演奏的古典音乐,优美的音乐能以最快速度进入大脑,起到降低压力、放松情绪的作用。

  周二:做意象训练

  如果说周一还处在由休息向工作的过渡时间,周二人们就不得不面对现实,让自己彻底沉浸到工作之中。英国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的最新研究显示,周二上午10点是一周中工作压力的最大峰值,人们普遍感觉焦头烂额。调查显示,这天大多数人会放弃午休,加紧干活。

  王国荣建议,在10点压力最大时,可以做一个心理意象训练,具体方法是找个相对安静的地方,闭上眼睛,先做10—20次深呼吸,然后想象自己在乘电梯,慢慢开始数:1层、2层、3层……直到10层,然后再想象电梯正在缓缓地降下去,倒数从10层到1层。

  周三:想办法让自己笑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心理学家查尔斯?阿热力教授证实,周三确实是人们一周中的情绪最低点,是人们接受信息最多、感觉负担最重的时候。

  王国荣说,这一天,想办法让自己笑最重要,看漫画、笑话或者回忆一下自己的成就都是不错的选择。人在消沉时,往往看不到活着的意义,觉得前途一片灰暗,这时想想自己最大的愿望都实现了:比如考上理想的大学、找到一份好工作、获得过什么奖、得到多少领导的表扬,就会增强自信,从消沉中走出来。

  周四:把灯光调到最亮

  周四被很多人看作“黎明前的黑暗”,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系主任杨东指出,它不仅是工作效率最低的一天,也是人们疲惫感最强、心情最烦躁的一天。几天积累的坏脾气,几乎都在这天暴发了。

  王国荣建议,这一天最好的减压方法是将办公室的灯全都调到最亮。有研究显示,灯光越亮,人在大脑中合成多巴胺和5—羟色胺的能力就越强,这两种物质都会让人的心情变得平稳、快乐。这与阳光越充足的地方,患抑郁症的人就越少是一样的道理。

  此外,周四的疲劳与大脑缺氧也有一定关系,在办公室多放点仙人掌,它能在白天释放出大量氧气,减轻人的疲劳感。

  周五:把它当做周一看

  经历了周一到周四的心情压抑,一到周五,很多人马上变得非常放松。有意思的是,这本来应该是无心工作的一天,但对中国职场人群所做的调查显示,它反而是一周中工作效率最高的一天。

  杨东认为,这是因为放松的心情让大脑注意力更加集中,处理问题的速度加快。他建议将最重要的工作安排在周五。不过,对于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来说,这种一松一紧的工作习惯并不适合。他们大多经验丰富,维持原有的工作节奏最重要。

  王国荣也建议,最好将周五当做周一来看,才能善始善终,否则过于放松,反而会令下一周的开始更加紧张。

  周末:用1小时想想下周工作

  好不容易到了周末,但调查显示,不少人在周六“疯玩”一天后,周末会陷入对下周工作的焦虑中,越想越烦躁,甚至导致失眠,形成“星期日上班焦虑症”。

  要解决这一问题,杨东认为最好给自己大脑设个“开关”,告诉自己该玩的时候就全力去玩,该工作就要全力以赴,没到周一就不用思考工作上的事。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在周日晚上拿出1个小时,想想自己下周该做点什么,做个简单的工作计划,心里就会踏实很多。

  Step2 焦虑时别碰“升压食物”

  1 高脂食物

  冰淇淋、炸鸡、薯条、汉堡等食物脂肪含量高,吃后容易让人昏昏欲睡,更加提不起精神。若和含咖啡因的咖啡、奶茶一起吃,不但让人觉得非常疲惫,还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

  2 高盐分的调味食品

  罐头食品、香肠、火腿、热狗、卤味、腌制品、咸味坚果等高盐分食物都容易让身体的循环变差,造成代谢缓慢,精神疲惫。

  3 太甜的食物

  加糖巧克力、奶酥面包、精制蛋糕及含糖饮料等含糖量高的甜食,虽然可以在短时间内发挥镇静情绪的作用,但因为含糖食物会快速被肠胃吸收,造成血糖急剧上升又下降,反而会让精神更加不济,也影响情绪的平稳。

  4 咖啡因饮料

  适量饮用咖啡、茶等含咖啡因饮料可使精神变得愉快,也能舒缓紧张感;可是一旦过量,肾上腺素的分泌就会增加,反而会让人容易烦躁,有压力更大的感觉,同时也干扰睡眠。

  Step3 5个动作,把办公室变成健身房

  要对付“过劳肥”,减压和运动必须双剑合璧,从另一方面说,运动也是最直接有效的减压良药。但对于忙碌的上班,很难专门抽出时间来运动,如何才能利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达到健康瘦身的目的呢?

  最佳瘦身时间表

  每日起居、饮食、活动、睡眠等都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只要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就能轻松瘦身。我们综合美国多项研究,整理出一张“最佳瘦身时刻表”,不妨好好利用,高效瘦身。

  6点 ̄8点:到楼下走走

  起床后半小时内应该积极活动身体。晨练可帮助身体更有效地燃烧脂肪,室外运动效果更好。晨练没必要做高强度运动,绕着小区散步一圈即可。

  7点 ̄9点:喝2杯水

  起床后喝至少2杯水(每杯约227毫升)。研究表明,与起床后不喝水的人相比,喝水者可多减重5磅(约2.3公斤)。

  10点 ̄11点:喝杯热茶

  大脑的饥饿和口渴中心都位于下丘脑,如果将口渴误以为饥饿,就容易吃垃圾食品。这个时段喝杯热茶或咖啡,既解渴,又能保持更长时间的饱腹感。

  14点:睡个午觉

  午睡15 ̄20分钟,既能让身体快速充电,又不会影响夜间睡眠,有助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

  16点 ̄20点:做点有氧运动

  这个时段身体机能最佳,有益增强肌肉,是力量训练及有氧运动的理想时间。研究发现,此时健身比在更早时间健身效果好,肌肉可多增加22%。

  15点 ̄19点:吃晚餐

  为了确保半夜不会饿醒,晚餐应增加一份健康脂肪,如亚麻籽和鱼油。

  20点 ̄21点:喝杯酸奶

  睡前可以吃些低脂酸奶,不仅可以为接下来的禁食做好准备,还有助于大脑分泌褪黑激素,改善睡眠质量。

  21点 ̄22点半:“断电”

  21点以后远离电视、电脑和手机等设备,它们发出的蓝光容易破坏睡眠。睡前可以看看书、洗个澡、调暗卧室灯光等。

  21点半 ̄23点:准备睡觉

  每天定时睡觉和起床,有助于保持更高的睡眠质量,瘦身也会更成功。

  最适合在办公室做的运动

  对上班族来说,不必离开办公室,也能达到锻炼的效果。我们根据英国物理疗法皇家特许协会发言人萨米?马戈的建议,总结出“5种办公桌边的运动”。

  扩胸运动

 

  坐直身体,拇指向上,双臂由胸前向两侧打开,做扩胸运动(如图1);锻炼肩胛骨之间的肌肉,直到有拉伸感;肩部后拉,自然下垂,保持20秒;动作重复3次。

  坐姿拉伸

  坐在椅子前端,右腿伸直,脚跟着地,脚尖上勾;保持上身直立并慢慢前压(如图2),保持20秒钟,拉伸右腿窝和腿部后侧肌肉;动作重复3次,然后换左腿重复同样动作。

  座椅转体

  坐在椅子上,身体稍微前倾,头部和上身向右转动;左臂越过胸前,抓住座椅右扶手(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可以尽量将左手放在右膝盖上),右手扶在椅子靠背上(如图3);扭转身体的时候,双脚平放在地板上不要动;保持扭动姿势20秒,重复3次,然后换另一侧重复相同动作。

  腿部后拉

  站在办公桌前,左手放在桌子上,以保持身体平衡;左腿单腿站立,右脚后跟尽量向后抬至臀部;右手抓住右脚(如图4),此时感觉右大腿前侧肌肉(股四头肌)拉伸;保持20秒,重复3次,然后换另一侧,重复相同动作。

  扶墙撑臂

  面对墙壁,靠近站立,双脚打开与胯部同宽;双臂前伸,与肩膀同高,宽度略大于双肩,两手撑住墙面;稍微后退两小步,收紧腹部肌肉,肘部慢慢弯曲,后背和颈部保持挺直(如图5),双眼平视墙壁;然后身体稍微降低一些,再撑起身体,回到起始姿势;做3组动作,每组10次。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 15:3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