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纪老人忆日本战时思想管制:假传教真“洗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日本加紧侵略中国的同时,在国内严厉打压质疑战争行为的民众。一名曾学习神学的百岁老人回忆,那段时间,日本国内生活“荒谬”。

  依据1925年颁布的《治安维持法》,日本军警、特务打压社会主义者、共产主义者和其他进步人士。侵华战争期间,这部法律的实施更为严酷。

  【假传教 真“洗脑”】

  西川治郎现年106岁,1909年出生于三重县一座渔村。他出生那年,来自朝鲜半岛的抗日义士安重根在中国哈尔滨击毙时任日本枢密院议长、首任“韩国统监”伊藤博文。

  西川13岁时来到大阪一家零售店打杂,店主和妻子都是基督徒,他们经常带西川去教堂,还让他上夜校。西川随后决定当一名牧师。从京都同志社大学毕业后,他进入横滨的关东学院大学学习基督教神学。

  1931年,日本关东军制造“九·一八”事变,以此为借口侵占中国东北。

  共同社17日援引西川的话报道,受这一事件影响,他决定放弃神学学业。当时,许多日本牧师认可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充当日军傀儡,在中国东北宣传日本帝国主义思想。当他表明自己反对日本牧师的“传教”活动后,关东学院大学神学院将他开除。

  【防质疑严打压】

  西川后来搬到东京,为无产阶级文化组织联盟旗下一个无神论者协会工作,但他没有放弃自己的宗教信仰。“我加入这个协会,作为我文化行动的一部分。”

  无产阶级文化组织联盟一直受到“思想警察”严密监视。“思想警察”负责对他们视为威胁公共安全的政治团体或意识形态进行调查,主要针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追随者。利用《治安维持法》,日本当局镇压和逮捕民主进步人士,如著名作家小林多喜二1933年2月被捕,遭受毒刑拷打,当晚便被迫害致死。

  1934年1月一个晚上,“思想警察”逮捕西川和他的妻子,缘由是怀疑那个无神论者协会是共产主义组织。

  西川说:“(警察)用木棒打我,还多次把蜡烛点燃放在我鼻下烧。”几十年已经过去,西川脸上的伤疤仍清晰可见。“思想警察”还因性骚扰女嫌疑人臭名昭著,虽然妻子比他早些时候无罪获释,西川相信,“她一定经历了一段可怕的日子”。

  被捕后,西川被转移到另外一个“思想警察”站关了一年,随后被判处两年监禁、3年缓刑。西川获释后返回大阪经商,却因持有一份社会主义宣传册再次入狱两年。

  他说,日本宪兵队和“思想警察”依据《治安维持法》严密监视公共秩序,并逮捕质疑日本战争行为的人,“对日本前景失望的人被送去参加自杀性任务”,二战期间的生活实在“可笑和糟糕”。

  《治安维持法》最终于1945年10月、即日本战败投降两个月后被废除。(作者:安晓萌)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12: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