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毛遂自荐一年之后...竟有如此结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历史上,毛遂是出了大名的。毛遂是战国时期赵国平原君的门客。秦兵攻打赵国,平原君奉命到楚国求救,毛遂主动请求跟着去。到了楚国,毛遂挺身而出,陈述利害,楚王才答应派春申君带兵去救赵国。一位普通的门客,凭借自信和勇气,凭借胆识和智慧,促成了楚、赵合纵,同时也得到了“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的美誉,这就是“毛遂自荐”。

  但是,对于毛遂是如何死的,恐怕很多人还不知道。

  在毛遂自荐的第二年,燕国趁赵国大战方停之机,派遣大将攻打赵国。赵国派谁挂帅出征以御强敌呢?平原君便想起了敢于自荐的毛遂,欲提拔毛遂为帅,统兵御燕。毛遂赶忙推辞:“寸有所长,尺有所短,骐骥一日千里,捕捉老鼠不如蛇猫。逞三寸舌我当仁不让,仗三尺剑实非我能,岂敢以家国安危来试验我不才之处。”但平原君没有认同毛遂的自知之明,强命他挂帅迎敌。尽管毛遂身先士卒,但也无法抗敌,结果昌都一战赵军被燕军杀得片甲不留。毛遂羞愤万分,觉得没有脸面再见赵人,于是避开众人,到山林里拔剑自刎身亡。

  从“毛遂自荐” 的辉煌到“毛遂自刎”的凄惨,短短一年,毛遂从人生的顶峰坠落低谷,乃至殒命,这不能不让人嗟叹。

  毛遂自荐告诉我们,一个人要善于发现自己的长处,并适时表现,因为一个人的才能并不是到哪里都能得到赏识的。

  毛遂自刎也启示我们,一个人要学会拒绝,要扬长避短,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面对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最好的办法是说“不”。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1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