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基层党员干部群英谱:凝聚起战胜灾害的“中国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从地震重灾区樟木镇转移到日喀则安置点内的受灾群众(5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在山崩地裂的瞬间,在残垣断壁的废墟中,他们第一时间解救生命,抚慰受灾群众;

  在不断发生的强余震、泥石流和山体塌方前,他们奋力疏通救灾通道,转移安置群众;

  在高寒缺氧的极地救援中,他们承担起最艰苦的工作,全力以赴确保抗震救灾的顺利推进……

  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受此严重波及的西藏,遭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地质灾害。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一个个身处险境的基层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关心支持下,以勇于担当的气魄,以甘于奉献的精神,以对人民庄严的承诺,凝聚起战胜灾害的“中国力量”。

  敢于担当,党员干部成为灾区群众的主心骨

  25日14时13分,正在日喀则市出差的吉隆县县长胡红接到地震报警电话。

  “通知各乡镇、村居,迅速展开救援、转移群众、核查灾情。”

  来不及收拾随身行李,胡红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县城。

  一路上,顾不得头顶碎石滚落,车子在坎坷的道路上飞驰。520公里的山路,平时8小时车程,他用了不到6小时。

  灾情发生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部署:全力以赴抢救被困群众,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做好道路、电力、通讯的抢通保通工作,严防余震和次生灾害。

  奋战在灾区一线的党员干部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和人民的召唤,冲锋在前。

  图为5月2日,陈塘村79岁的其梅老人拉着西藏定日县县长王珅的手,讲述地震来袭时的惊恐。新华社记者 薛文献 摄

  地震了!地处喜马拉雅山脉深处的定日县绒辖乡山高谷深,县长王珅紧急通知边防、医疗、公安、民政、通信等部门派人,驱车赶往绒辖乡。行至达仓村,道路被巨石所阻,王珅便带领众人徒步,在滚石频发的山沟里攀爬了十几公里,当晚赶到绒辖乡。

  安排铲车,打通从达仓村到绒辖乡的道路;列出灾区急需的帐篷、被褥、食品等清单,派人连夜赶回县里调运;调运炸药和爆破人员,清除阻断道路的巨石;将县乡干部分成三个组,分赴三个村组织抗灾……安排好工作,踏着夜色,他又来到遇难者和伤员家中探望慰问,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

  图为5月1日晚,吉隆边检站尕麻旦增政委(右)为受灾群众捐款。新华社记者 刘东君 摄

  抗灾一线,是检验共产党员勇气与担当的战场。在与尼泊尔仅一河之隔的吉隆县吉隆镇,地震5分钟后,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吉隆边检站政委尕麻旦增就带着40名官兵挨家挨户展开搜救,成为吉隆震区首支救援力量。此时的吉隆镇余震不断,电线杆、房屋随时可能倒塌,官兵们手拉手将群众环围在镇中心的帕巴寺广场上。余震过后,他们又组织群众有序疏散到安全地带。

  地震中,聂拉木县樟木镇受灾最重,加之地势复杂,人口密度最高,发生次生灾害的危险最大。为了解救“孤岛”樟木的受灾群众,聂拉木县公安局政委杰布主动请缨,带领16名干警,徒步向樟木挺进。经过友谊涵洞时,上方的石头不断下落,因为专注于路面,用担架抬着伤员的干警无法抬头观察山体上方,此时一块巨石从距离他们仅几米远的地方砸下,庆幸死神与他们擦肩而过。5个小时里,突击队跋山涉水,跨越18个大塌方,最终在当晚抵达樟木,成为最早进入樟木的救援力量之一。

  4月29日凌晨,当通往外界的道路打通后,县委书记王平接到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的电话:“樟木镇全员转移!”已经两天两夜没有合眼的王平,即刻组织群众撤离。10个小时后,6000多受灾群众和干部职工安全撤出樟木镇,王平的心终于落了地。

  危难关头,党员干部冲在前,人民群众才能心安。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就是这些敢于担当、认真负责的基层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出现在群众面前,让大家有了主心骨,树立起抗震救灾的信心和勇气。

  甘于奉献,党员干部成为震区不倒的旗帜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极地驰援、生死营救的特殊战场上,在余震不断、高寒缺氧的复杂环境下,在生与死、得与失的严峻考验中,共产党员们坚守救灾一线,以血肉之躯挺起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

  地震时,樟木镇依山而建的民居左右晃动,大大小小的滚石不断坠落,裹挟着浓浓的灰尘咆哮而下。年幼的嘎玛丹增惊恐地站在街道上,不知往何处逃生。正在站岗的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聂拉木边检站共产党员张高勇和朱文喜,几乎同时跑向了嘎玛丹增。张高勇一把将孩子拉住,护在身前,但自己却被一块巨石压在了下面,动弹不得,造成身体多处骨折和挫伤。想起当时,他依然心有余悸:“那一刻,说实话心里很害怕,也恐惧。”

  定日县绒辖乡左布德自然村,村后是陡峭的拉玛德庆山。地震时,滚石犹如一颗颗炮弹,砸向宁静的村庄,80户人家的几百栋房屋瞬间被毁……

  图为5月2日,陈左布德村党支部书记达瓦扎西在受灾群众安置点忙碌。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陈左布德村党支部书记达瓦扎西跑出村委会,看到的是一片狼藉的景象,仓木觉家被巨石砸毁,房屋起火,里面有81岁的卓玛老阿妈和几个孩子。

  他骑上摩托车,拼命呼喊:“地震了,着火了,大家快过来帮忙啊!”

  他和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聂鲁桥边境检查站站长左月亮一起组织村干部、村民和边防官兵,用手扒开房顶,先后救出了仓木觉家的4个孩子。最终,丹增、洛玉和丹增格桑成功获救,5岁的阿旺班丹和卓玛老阿妈不幸身亡。

  当这一切结束的时候,达瓦扎西才顾到自己的家,但3层楼的房子已经坍塌。此前他见到妻子格桑,只留了一句话“照顾好自己”,就又忙着组织群众灭火去了。

  图为5月6日,吉隆县副县长普布多吉在安置点为身体不适的老人喂药。新华社记者 张京品 摄

  吉隆县萨勒乡通往色琼村和拉比村的道路因大面积滑坡塌方而中断,300多名群众的生命受到威胁。吉隆县副县长普布多吉多次带队转移群众。5月6日下午,拉比村175名村民到达大塌方处。半座山体已经滑落,一阵风吹过,碎石便哗哗滚落。站在那里,普布多吉指挥群众有序通过。村民普琼带着孩子正准备通过时,被普布多吉拦了下来,仅仅几秒钟,山体上方开始滑落碎石,山沟里顿时尘土飞扬,完全挡住了视线……

  默默地坚守,同样需要牺牲和付出。

  担任卡帮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的吉隆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米玛罗布,在25日这天挨家挨户排查完最后一个村的险情时,已是次日凌晨3点。刚躺下休息,果列村打来电话,两位产妇因受地震惊吓,出现早产迹象。他提上医疗箱,一路小跑赶到临时搭建的帐篷内。

  为产妇检查身体,观察血压、呼吸、检测胎儿心率,米玛罗布忙了一个通宵,最终在26日早晨成功接生两名男婴,母子平安。周围群众为米玛罗布鼓起了掌。

  定日县公安局政委米玛,患有严重痛风症,已经递交了退休申请。接到通知后,他立即跟随县长前往绒辖,徒步挺进震中。4月27日在搬运帐篷时他意外滑倒,右手腕疼痛,以为痛风所致,一直坚持在安置点工作,负责救灾物资、治安和边境地区管理等事项,只利用工作空闲输液、针灸,减缓病痛。5月14日,他抽空到医院检查,发现右手腕是粉碎性骨折,已经错过了手术治疗的最佳时间。

  庄严承诺,共产党人视群众利益高于一切

  群众的痛苦,就是共产党员的牵挂;人民的期盼,就是共产党员的动力。在喜马拉雅深处,在地震灾区的每个角落,共产党人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送去党的关怀,让人民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在吉隆镇热玛村,为防止群众到倒塌的房屋内取东西引发次生灾害,村里成立了安全巡逻小组,“两委”班子、双联户代表及驻村干部分组巡逻。村委会主任次旦明久本来不用每天巡逻,但他不放心,坚持每晚巡逻到深夜。

  在邦色临时安置点,绒辖乡仓木坚村党支部书记班久正在帐篷外巡逻,查看山上的滚石。他的儿子正在感冒发烧,妻子因在地震当日被滚石砸中,缝了5针,头上还裹着白色的纱布。“我们村干部都忙着救援和转移群众,根本来不及照顾妻儿,心里有点过意不去。”班久腼腆地对记者说。

  舍小家,顾大家。在地震灾区,许多共产党员作出了相同的选择。吉隆镇乃村的尼玛是一名有着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地震后,他主动让出已长出绿苗的青稞地,供群众搭建帐篷。当大型车辆往村里运送物资因路窄过不去时,他又让车子从已种好土豆的地里驶过。在他看来,“党员的称呼不是符号,就是要在大家困难时懂得奉献”。

  在吉隆镇卫生院,医生拉巴卓嘎在“帐篷诊所”里整天忙个不停,眼睛有些发红,脸色苍白。她的丈夫在地震中腿骨骨折,儿子也受伤。但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拉巴卓嘎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无暇照料自己的亲人。

  共产党没有私利,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危急关头,基层党员干部不怕牺牲,兑现了自己的庄严承诺。

  地震瞬间,中尼边境友谊桥头,口岸联检大楼附近的边民、商户、游客乱成一团,过关的人群在尖叫。对面的尼泊尔立宾山不断塌方,滚石从上千米的高处落下,砸向波曲河对岸的我方境内。为避免惊慌失措、四处逃散的人群被乱石砸中,发生踩踏,聂拉木边检站官兵手拉手围成一圈,把从建筑物内撤出的近百名群众围在两片塌方带之间的安全地带。在首次强震后的3个多小时内,人墙内的群众增加到了500多人,而这道人墙始终没有半点松动。

  驻守边境的解放军某部,在营房遭受损毁的同时,紧急组建搜救小组前往人口最密集的樟木镇迪斯岗村营救群众,共救出8名重伤、10名轻伤群众。从总部机关下来锻炼的汪泽元几次被余震震倒,导致腰部受伤,但他硬是忍着伤痛,坚持和战友们一起将受伤群众抬到7公里外的镇医院救治,直到最后痛得两腿打颤,直不起腰来。

  在众多受损路段中,通往樟木镇的公路是名副其实的“鬼门关”:山高沟深,路中间是十几处大如卡车般的巨石,作业面狭窄,爆破难度极大……300多名武警交通、消防和地质专家等,3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和车辆,双向作业,冒着飞石如雨、塌方不断的险情,全天候轮班作业,全力清理阻塞路段。

  每当山顶滚石如同冰雹般砸下来,安全员迅速吹响紧急哨音提醒避险,参战指挥员没有一人退缩。“完全是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干活!”武警交通二支队十一中队操作手祁亚军感慨道。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在世界屋脊巨大的地质灾害中,正是共产党人勇于担当的气魄和先进坚强的政治本色,有效团结、动员各方力量,在震级高、灾情重、救援难度大的困难面前,创造了伤亡人数相对较少的抗震救灾奇迹。

  地震过去20多天,在吉隆镇乃村巴桑多吉家,大女儿丹增普次告诉记者:“地震时,我和妹妹被压在废墟下,多亏村里的党员干部把我救了出来。”她点起一盏盏酥油灯,为逝去的亲人祈祷。

  小山村一如往日的宁静,蓝天白云下,牛羊徜徉在高原牧场,青稞田、荞麦地一片翠绿,农民们在田野里辛勤劳作。

  微风过处,喜马拉雅山区迎来又一个春天。(记者:多吉占堆、罗布次仁、薛文献、黄兴)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2日 17: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