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种族歧视——美国社会的体制之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7日 15:47 | 来源:新华网
[ 字号 ] [打印] [ 举报/纠错 ]

  “我们已经没有正义了!”

  当地时间5月23号,美国俄亥俄州凯霍加县法官约翰·奥唐奈宣布,2012年涉嫌枪杀两名黑人的白人警察布莱洛无罪释放。两名死者拉塞尔和威廉斯的亲属在判决后情绪非常激烈,威廉斯的姐姐芮妮大喊:“我们已经没有正义了!”。

  此次克利夫兰警察枪杀黑人案当然绝不仅仅是个案。近年来,在美国,白人警察枪击黑人青年致死事件时有发生,引起不少地方黑人走上街头示威游行,有的地方甚至引发骚乱。但是,开枪的白人警察,绝大多数均被免于起诉。如2014年美国接连发生白人警察枪击黑人事件,而大陪审团拒绝起诉的决定在美国各城市引发了大规模示威浪潮和骚乱。美国近期发生的几起警察伤害手无寸铁黑人事件,令美国种族关系进一步紧张。所以,抗议者高喊着口号:没有公正就没有和平。

  一向在国际社会上以人权和道德裁判自居的美国,其人权状况就如中国的戏言:自己一屁股屎却总笑人家裤子上的黄泥巴!本月11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尽管美国代表宣称,自种族隔离制度结束以来,美国在制定民权法方面取得了进步,但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在“维护民权法的尊严方面做得不够”。当然,美国的人权状况绝不仅仅是“做得不够”。在此次人权大会上,美国“受审”的内容还包括:执法机构对非裔及其他少数族裔美国人存在执法偏见和滥用武力;警察暴力执法;美国“反恐战争”所造成的一系列违反人权的后果:包括未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及中情局动用酷刑审讯嫌犯等;另外还有以维护国家安全名义滥用网络监控等等。

  事实上,种族歧视本身就是美国政治的体制之痛。众所周知,美国的所谓的民主选举,实际上就是财富的较量,总统背后的财团影子挥之不去。所以罗斯福说,总统是选择出来的,不是选举出来的。你被选择了,就得服从选择你的财团的意志和利益,否则,即使是总统,小命也是危在旦夕的。短短的美国历史上就有7任总统死于非命!1980年当选为美国总统的里根,上任不到3个月被刺伤。这背后,其实都是利益的分配。实际上,政府就是少数派的主宰工具,利用法律和经济迫使民众接受不同的命令。在这种政治体制下,想要争取政治上的平等,首先得争取到经济上的发言权。而经济的话筒怎么会落到这些非裔或者亚裔人的手上呢?

  例如,据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在谷歌、雅虎和脸书等科技公司中,亚裔员工占到了三分之一,远远超过了拉美裔人口的比例。但本月6日的一份报告,在这些高科技的公司中,亚裔的高管却少之又少,报告分析“种族是造成这种差异更重要的因素”。所以有人形容亚裔人口在这些公司里面临的是“玻璃天花板”:看得见上层,但也只是看得见!美国《时代》周刊发文称种族不平等是“美国断裂的扶梯”:在美国,如果不解决种族公平,就无法解决经济的公平;经济的贫困又无从提升社会地位;而没有社会地位,收入又会大打折扣。研究表明,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未来的收入要比较好社区的伙伴少25%。种族的不平等,斩断了“上升的扶梯”,而“当阶梯之间的距离越远,攀登的难度就越大”。所以,就不要再提什么“美国梦”了。正如《华盛顿邮报》报指出的,“贫困的青年感到绝望”。

  在美国,这种“阶梯”无时无处不见。如一度深受美国媒体追捧的戴维·彼得雷乌斯上将违规提供机密文件,并在调查时撒谎欺骗联邦探员,最后只受到了轻轻的处罚——缓刑。而犯下同样罪行的无名小卒,列兵切尔西·曼宁因为泄密,不得不在监狱里呆上35年!

  当年奥巴马成功当选,有人就天真感叹:在美国真正实现了种族平等!而事实却让奥巴马不得不承认:“严重的内在的不平等问题需要得到关注”。奥巴马总统因其黑人的身份很少对枪击事件发表评论,但2013年时,针对黑人青年马丁被枪杀、警察却被宣判无罪一事,他这样表达过自己的感受:马丁可能就是35年前的我,你可以想想为什么至少在美国的非洲裔族群,对所发生的事情感到极大痛苦。

  奥巴马说:我认为重要的是,承认美国的非洲裔族群是通过过往的一连串经验来看待这个问题的,而这些并未成为历史。(作者:谭玉平)

责任编辑:燕妮
主题教育
860010-1601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