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历史记忆与民族复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历史记忆是国家进步、民族复兴的重要条件。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将根据惯例并参照各国做法,在北京隆重举行纪念活动,同时也将与俄罗斯共同举办二战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在此大背景下,我们有必要对俄罗斯重视保存卫国战争历史记忆的战略思考进行系统分析。

  图为2015年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

  俄罗斯重视保存历史记忆的思考

  以下可以从国家、家庭和独联体三个层面分析俄罗斯重视保存卫国战争历史记忆的战略思考。

  激发俄罗斯民族自信心的辉煌历史

  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虽然作为苏联的国际法主体继承国,但其在国际上的地位大不如往昔,一度面临着成为二流甚至是三流国家的险境。振兴国家、恢复强国地位,争取重新跻身于世界强国之林成为俄罗斯的当务之急。为达到此目的,需要振兴经济,更需要鼓舞士气。在20世纪的所有事件中,卫国战争的胜利是俄罗斯人民应当为之自豪的最重要事件。在这场战争中,以俄罗斯民族为主体的苏联彻底击溃了凶残的德国法西斯侵略者,深刻影响着二战的进程和结局。对卫国战争和胜利的记忆足以帮助俄罗斯各民族人民经受住种种新的考验,国家需要进一步提高民族精神力量,卫国战争历史对此大有裨益。2000年,受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委托,俄罗斯社会和民族问题研究所就“俄罗斯人论20世纪俄罗斯的命运和对新世纪的展望”进行了广泛的社会调查。调查结果证明,超过85%的俄罗斯人认为,苏联人民在卫国战争中的胜利是20世纪俄罗斯(苏联)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

  图为苏联卫国战争爆发时,苏联红军开赴前线。

  美国总统罗斯福曾说:“从大的战略角度来看,…… 很难抹杀这样的事实,就是俄国军队所消灭的敌军士兵和武器的数量,比其他25个国家所消灭的敌军总数还多。”苏联军民对人类的贡献在于,它对击败纳粹德国及其同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苏德战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战场之一,纳粹德国在这里损失了三分之二的人员、坦克、枪炮和飞机。绝大多数苏联及俄罗斯学者,以及很多西方学者在战后都认为,如果没有苏联的顽强抵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负将难以预料。1941—1945年苏联卫国战争期间,共发生大小战役一百余次,其中以列宁格勒保卫战、莫斯科会战、斯大林格勒会战、库尔斯克会战和柏林战役等最为著名,这些战役直接影响和决定二战的进程和结局。

  实现国家复兴需要一个“历史支点”,在俄罗斯历史中“没有比伟大卫国战争胜利更加正面、更富有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色彩了”。对于俄罗斯而言,以卫国战争历史作为激发民族自信心的精神载体成为历史与现实的必然。

  团结独联体各国的共同历史

  普京曾经强调:“胜利日不仅仅使俄罗斯公民,还包括独联体国家中我们的近邻亲近和团结起来。我们要向那些把战争的命运和自己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代人致以深深谢意。他们把团结一致、兄弟关系的传统,真正经历过的互助、统一经验传递给我们。我们将神圣地保存这些记忆。” 从普京的发言清晰可见,俄罗斯用卫国战争的共同历史团结独联体各国的政治意图。

  图为在斯大林格勒“红十月”工厂里展开的激战场面。

  以卫国战争的共同历史作为加强独联体各国团结、一体化的重要桥梁纽带。卫国战争是以俄罗斯为主体的原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共同的历史和胜利。苏联虽然解体,但是原苏联加盟共和国这段共同的历史和胜利,不能被更改、抹杀。俄罗斯同西方一直在独联体空间内进行着争夺战,由于俄罗斯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的吸引力不及西方国家,因此更希望从人文合作入手,加强独联体国家之间的共同文化历史认同感,增强独联体国家的聚合力。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注重用卫国战争共同历史促进独联体国家的团结。仅从以下两个方面便可看出。

  (一)倡议联合庆祝卫国战争胜利周年纪念日。截至目前,在俄罗斯的积极努力下,独联体国家分别通过了共同庆祝卫国战争胜利50、55、60、65、70周年的五个联合性决议。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同50周年的庆祝决议相比,后续几个决议透视出三方面的不同或日趋一体化的规定:一是由规定各国制作胜利日周年纪念章升格为制作统一的纪念章。二是50周年的联合庆祝决议为政府首脑理事会决议,以后则升格为国家元首理事会决议。从级别的变化,透露出在独联体国家内部对这段共同历史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三是强调建议独联体成员国保障派代表参与由其他成员国组织的相关庆祝活动。邀请独联体各国元首、卫国战争老战士检阅50、55、60、65、70周年红场大阅兵,也是俄罗斯组织红场大阅兵的重要内容。俄罗斯官方对此举的解释为,卫国战争是独联体各国人民的共同战争、共同牺牲、共同胜利、共同功勋。

  图为游击队员在敌占区埋地雷,破坏德军的铁路运输。

  (二)支持独联体国家老战士联盟。该联盟于1991年成立,总部设在莫斯科,包括独联体国家中的十多个老战士组织。该老战士组织的基本工作目标是:独联体国家老战士组织的统一;巩固独联体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永远保存对保卫祖国牺牲者的记忆;为加深独联体国家的一体化协调老战士组织行动。据2010年该组织发布的数据,它的成员总数为6000万,其中包括100多万卫国战争前线战士,600多万战争年代后方劳动者。该联盟领导人为现年93岁的卫国战争老战士、俄罗斯海军退休上将阿列克谢.伊万诺维奇.索罗金。

  2010年5月9日,鉴于“独联体国家老战士(退休者)社会组织友好协会”领导人阿列克谢.伊万诺维奇.索罗金在巩固独联体国家团结方面的重要贡献,俄罗斯政府向他颁发了独联体国家友谊证书。2013年7月,阿列克谢.伊万诺维奇.索罗金被列入由普京钦定的包括34名国家主要领导人和社会名流组成的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组委会。这位民间组织的老战士在组委会中排在国家总统、总理之后,位列第三。

  图为2015年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

  结束语

  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官方高度重视这场战争的历史与现实意义,注重加强对公民进行集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国家观念和社会团结等为一体的卫国战争历史教育,基本途径是千方百计唤起国民保存对卫国战争历史和胜利的记忆。对此我们应该明确三点:

  第一,任何国家对本国公民进行爱国主义、公民意识等方面的教育,一般都会寻找一种教育载体,或为一种理论,或为一段历史。俄罗斯选择了与整个国家、每个家庭紧密相连的卫国战争历史为教育载体,希望通过对这段历史的记忆与保存,唤起民族的自信心、社会的凝聚力。这种选择是俄罗斯的明智之举。

  第二,诚然每年5月9日胜利日的庆祝活动尤为突出,但在俄罗斯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在官方还是在民间也经常体现出对卫国战争历史记忆的保存。卫国战争话题、卫国战争历史已经成为俄罗斯社会、民众日常生活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融入到整个国家的社会生活中。

  第三,当前因乌克兰等问题,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了制裁,导致俄罗斯出现卢布贬值、经济下滑、资金外流等困境。在这种内忧外患的局势下,如何稳定国内局势、安抚民心、增强民众信心、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便成为解决困难的一个关键环节。2015年恰逢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希望通过举办一系列周年盛大庆祝活动达到以上目标,也希望通过70周年庆祝活动,向西方昭示俄罗斯民族还会像二战期间面对德国法西斯一样,愈挫愈勇,越是在困境中,整个民族的超大正能量就会越以惊人的体量爆发。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8日 16:4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