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年说】这么多年了,我还爱着TA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用谢,我是红领巾!”经常和朋友开玩笑似的说出这句话。有时想想,它其实是一种潜意识,源自自己的“初心”。那一抹红,飘在人生坐标的原点上。

  最近两天收到朋友的祝福微信:“‘六一’是告诉你人生六个一:一副好身体,一个好家庭,一份好事业,一世好心情,一圈好朋友,一声好运气!愿你一生拥有六个一!”这才惊觉自己懵懵地又将度过一个“六一”儿童节了,“六一”和别的节日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的“天真”和“无邪”。想想自己的儿童节,记忆的碎片还能拼凑起来:父亲把藏起来的礼物拿出来,让我和小伙伴们尽情玩耍,或是家人带着去公园玩个尽兴。当然,还有跳动的那一抹红。

  她是知识的原点 梦想的开端   

  还记得戴上鲜艳的红领巾,感觉非常自豪,辅导员对我们说:“红领巾是五星红旗的一角”。自那时起,我和小伙伴们戴着红领巾,要做漫游未来的“小灵通”,放飞翅膀去拥抱知识带给我们的无尽快乐。

  无论是坐在城市宽敞明亮的教室,还是徬着窗外小桥流水的土砖瓦房,与红领巾在一起的,永远是黑板上“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号召和我们略显稚嫩而又富有节奏的朗朗读书声。

  时空无论怎么穿越,红领巾维系着我们年少时跳动的热情,诠释着我们年少时对科学的渴望,对未来的憧憬,是我们向梦想和理想走出的第一步。还记得和你一起戴着红领巾读书的小伙伴吗?

  她是社会的原点 成长的感恩   

  小时候,每天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同桌比谁系的红领巾更整齐。同桌不知换了多少个,在学习中、玩耍中、争吵中,红领巾看着我们一天天长大。

  无论是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还是鲜花盛开时的春游,或是参加学雷锋活动的背影,这些都是在我们开始形成国家、社会概念的时候,是精神、意志开始触摸到我们心灵的时候。

  转眼间我们都长大了,回想过去,作为祖国的花朵,系上鲜艳的红领巾,才是我们离开父母的怀抱,步入这个需要我们奋斗一生的社会大家庭的开始。长大的我们,必须为了生存而努力,必须面对外界形形色色的压力,那些天真烂漫和鸟语花香越来越模糊,但那颗初心却始终在那里,红领巾带给我们的光荣与感动,时至今日仍旧被感恩铭记。静下来的时候,仔细想想,这些感动和体会对自己的影响是不是越来越清晰了呢?

  她是幸福的原点 情感的纽带   

  “六一”就这么一路欢声笑语地跑来了,平时忙碌的我们这些70、80后的爸爸妈妈们也借此机会,放下手头的工作,变着法儿地给孩子一个难忘的“六一”记忆,青年汇、游乐场、公园、电影院、照相馆满是“大手拉小手”的一家人,孩子们快乐的喧闹声不绝于耳,那种爱意满满而又简简单单的快乐,让人心驰,其实这不也是作父母的“大孩子”给自己一个回归童年的理由?

  想想我们的父辈,何尝不是一样呢?都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用他们在当时的物质条件下最大的努力,为我们营造这样一种情感氛围,可能这种表达仅仅是一个荷包蛋,是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小礼物,或是一张全家福的合影。有这样一个感人至深的画面,有朋友晒出了祖孙三代儿时佩戴红领巾的模样,穿梭岁月的痕迹,红领巾是照片中不变的元素,也是三代人情感和责任的延续和传承。家,也是红领巾带给我们的幸福原点。

  星星火炬,代代相传。相传的是对梦想和理想的追求、奋斗的历程,是最深沉又最鲜活的信仰和精神的力量,是一家人滚烫的爱,对生活更美好的由衷期盼,它们交汇在一起,不就是我心中的那一抹红吗?今天,我把心中的红领巾取出来,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特别是,出发的原点。这么多年了,我还爱着TA。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1日 16:5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