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是天真烂漫时,不可不知的十首童趣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咏鹅》

  【唐代】骆宾王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

  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诗以一个七岁儿童的眼光观看鹅游水嬉戏的神态,形象逼真、生动活泼,寥寥18字,活灵活现绘就一幅美丽的“白鹅嬉水图”,堪称儿童诗中的极品。

《江村》

【唐代】杜甫

清江一曲抱村流,

长夏江村事事幽,

自去自来梁上燕,

相亲相近水中鸥。

老妻画纸为棋局,

稚子敲针作钓钩。

但有故人供禄米,

微躯此外更何求。

  杜甫在这首诗中将自己小儿子敲针作钩的天真童稚活鲜鲜地描写出来,令人倍感可亲可爱。一家老小的和睦相处,生活虽不富裕,却充满诗情画意。

《池上》

【唐代】白居易

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

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

  这首诗好比一组镜头,拍摄下了一个小孩儿偷采白莲的情景。从诗的小主人公撑船进入画面,到他离去只留下被划开的一片浮萍,有景有色,有动作描写,有心理刻画,细致逼真,富有情趣;而这个小主人公的天真幼稚、活泼淘气的可爱形象,也就栩栩如生,跃然纸上了。

《小儿垂钓》

【唐代】胡令能

蓬头稚子学垂纶,

侧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问遥招手,

怕得鱼惊不应人。

  这个头发蓬乱的山野孩子,熟知鱼儿喜欢阴湿水域的特点,又怕响声惊动鱼群,便选择人迹罕至、阳光难照的草丛作钓位,不拘形迹专心致志钓鱼。栩栩如生的童钓形象跃然纸上,尤其对问路人故不作应的神态,更让读者忍俊不禁、难以忘怀。

《村居》

【清代】高鼎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早春二月,草长莺飞,杨柳拂堤,儿童们兴致勃勃地放风筝。有景有人有事,充满了生活情趣,读者好像跟诗人一起饱览了美丽春景,一起分享着孩子们放风筝时的欢乐。

《宿新市徐公店》

【宋代】杨万里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树枝头上的落花在微风中,纷纷掉到了插着稀稀疏疏竹篱笆的小路上。黄色的小蝴蝶在儿童的追赶下,忽闪忽闪地飞进了黄色油菜花,了无踪迹。小孩子的童趣跃然纸上。

《所见》

【清代】袁枚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

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诗人先写小牧童的动态,那高坐牛背、大声唱歌的派头,何等散漫、放肆;后写小牧童的静态,那屏住呼吸,眼望鸣蝉的神情,又是多么专注啊!这从动到静的变化,写得既突然又自然,把小牧童天真烂漫的形象,刻画得活灵活现。

《清平乐·村居》

【宋代】辛弃疾

茅檐低小,

溪上青青草。

醉里吴音相媚好,

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

中儿正织鸡笼。

最喜小儿无赖,

溪头卧剥莲蓬。

  此词描绘了农村一个五口之家的环境和生活画面。尤其是小儿无拘无束地剥莲蓬吃的那种天真活泼的神情状貌,饶有情趣,栩栩如生,可谓是神来之笔,古今一绝!

《四时田园杂兴》

【宋代】范成大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

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

  那些孩子们,他们不会耕也不会织,却也不闲着。他们从小耳濡目染,喜爱劳动,于是“也傍桑阴学种瓜”,也就在茂盛成阴的桑树底下学种瓜。这是农村中常见的现象,却颇有特色。

《闲居初夏午睡起》

【宋代】杨万里

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与窗纱。

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

  春去夏来,日长人倦,午睡后起来万般聊赖。猛然看到一群孩子在那捉柳花,顺间童趣横生,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1日 20:1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