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履行主体责任冲着纪律去 干部怎么想 各地怎么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改作风、惩腐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仍然存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严明的纪律是维护党的纯洁性的有力保证”“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王岐山同志今年3月在河南调研时也曾指出,“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冲着纪律去,领好班子、管住干部、以上率下,实现全方位、全覆盖,既不能光说不干,也不能大轰大嗡。”

  履行主体责任,要冲着纪律去,干部是怎么想的?各地是怎么做的?专家是怎么看的?

  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首在没树立严明纪律意识

  “海口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维修分公司副总经理、党总支副书记段建辉,因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环节,侵犯党员表决权,擅自篡改党员表决结果,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同时被免去维修分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维修分公司党总支书记陈君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海口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党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这是中纪委官网今年5月通报多起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不力的责任追究典型案件之一。

  “之所以一些地方或单位频频发生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的现象,首要原因就是主要领导干部没有树立严明的纪律意识,履行主体责任没有冲着纪律去。”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靠什么?靠依规治党、严明纪律。各级党组织强化纪律意识,用纪律管住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个党员,才叫全面从严治党。”

  今年5月,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新文因主体责任履行不实,严明纪律不强而被省纪委进行廉政谈话。谈话过后,张新文感慨:“去年省委巡视组对7家国有企业巡视,发现了部分领导干部违法问题,这说明省国资委长期以来没有用好纪律这把尺子,对干部管理失之以宽、失之以软。”

  大量案例表明,领导干部“破法”无不从“违纪”始,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背后,反映的是党的纪律、规矩执行不严。

  其实,党委要负责抓好纪律建设的要求在党章中就早有规定,党章第三十七条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各级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就应责无旁贷当好纪律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冲着纪律去,要求以上率下、抓早抓小

  山东对55名厅局级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压实主体责任;云南问责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领导干部252人……一则则通报,反映出不少地方和单位党委在履行主体责任方面,开始动真格,同时也折射出把主体责任真正落到实处还任重道远。

  “‘落实主体责任就要冲着纪律去’,这句话包含两个层次的要求,一是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二是领好班子,管住干部。”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说。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党委应首先成为讲规矩、守纪律的表率。守纪律不是打手电筒,照别人不照自己。“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自己“风纪扣”先松了,怎么用纪律去要求别人?2013年3月至2014年4月,云南昭通市昭阳区司法局违规购买79.84万元的公务用车8辆,供局领导班子使用;以“值班费、过节费、下乡费”等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41.64万元……2015年2月,昭阳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勇被撤销党政职务,局党委副书记周世德、副局长洪月仙、副局长李文建分别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免去党政职务。

  “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本人只有将严明纪律当作每日的功课,才能堂堂正正做人、挺直腰板做事。”周淑真说。

  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于领好班子、管好干部而言,就应把严明的纪律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之中,严格执纪,抓早抓小,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敬畏纪律、遵守纪律。当前,有的领导干部依然不把违纪当回事,比如,有的把档案造假当成是“小错误”,认识不到这是欺瞒组织。辽宁最近就公布了6起违反干部人事纪律的案件,涉及的问题包括干部履历造假、瞒报家属移居海外实情、在干部推荐过程中拉票等。

  党建专家指出,党的各个部门和各级党委都应自觉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做到执行纪律无条件,遵守纪律不含糊,强化执纪问责,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对违反党的纪律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使纪律成为真正带电的“高压线”。

  向那些明哲保身的党委书记,发出没有退路的强烈信号

  “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情况看,有的地方腐败问题和‘四风’问题之所以比较突出,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些党委看似冲着纪律去了,可冲的没多少力度,缺乏担当精神。”戴焰军说。

  细加分析,可以发现,一些地方领导班子不知如何冲着纪律去,老等着上面发文、上级部署,落实主体责任时打折扣,搞变通;还有的是“班长”和其他班子成员怕得罪人、当老好人,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习惯于“你好我好大家好”,该抓的没抓好,该管的没管住。

  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发生时,衡阳多名人大代表候选人曾向时任市委书记童名谦反映贿选情况,童名谦只是召开会议对换届纪律进行了象征性的重申,却没有真正对违纪违法行为“亮剑”,致使送钱拉票之风愈演愈烈。第一责任人玩忽职守,造成重大恶劣影响,虽已升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仍然“跑不了”,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以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近期,许多地方相继出台责任追究办法,责任追究正逐渐固化为制度。如民政部建立部党组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档案,湖南印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四川成都市出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等。

  有权就要有责,权责要对等,失责受追究。“责任制一出台,哪怕离开原岗位也要问你的责,这是向那些明哲保身的党委书记,发出了没有退路的强烈信号。”戴焰军说,“这好比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倒逼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时能够始终做到冲着纪律去。”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2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