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你们太慢了,拿榔头敲都敲不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联想移动宣布重大人事调整,以下根据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的内部沟通会讲话全文整理:

  很多人都很惊讶,也都很想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做人事变动。当然,这跟我们现在的业务状况有关系。但我相信每个人都知道,业务状况是种什么瓜得什么果,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在过去这些年,我们的个人电脑业务突飞猛进,这并不是一日之功,而是经过很长时间的准备,积蓄能量、建立起核心竞争力之后,才有现在的腾飞。

  这次调整,无关乎责任,而关乎机遇。当然,我们应该吸取过去的经验和教训,但我们更要关心未来怎么做、未来有什么样的机会。如果大家要记住一个理由、一个原因、一个词,那就是CHANGE(改变)。我们用过去做事情的经验来做新的业务,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我们今天所面对的问题:我们在PC上的成功经验,想用在手机上;我们发展传统产品的经验,想用在互联网时代……

  正是这些根深蒂固的意识和深入到基因的东西,造成了今天的结果和状况。所以,不变化,肯定不会看到成功的结果。这就是此次人事变化最重要的和最根本的原因。

  过去做PC产品比较简单。因为所谓用户体验,更多不是由我们掌控,而是由微软掌控,所以我们只要把硬件跟操作系统做好就行。但现在每一家的用户体验都不同,它不是由Android掌控、谷歌掌控,而是由我们掌控,这在中国尤其明显。这就对我们的产品提出了更高、更苛刻的要求。

  互联网提供了直接接触用户的方式。今天,我们可以跟用户直接互动,了解他们的需求,响应他们的反馈,快速地开发和迭代产品,让用户得到最优体验。

  过去我们的销售方式也是很传统的,从分销商、代理商、零售商,再到用户。而小米们没有这些,那么我们怎么跟他们竞争?

  营销也一样,这已经不是大把撒钱的时代了,而是靠脑子、靠智慧营销的时代。我们现在开始用微博、微信,才意识到过去有多吃亏。如果今天有上千万的粉丝,只要发一个微博,那就是广告,一分钱都不用花。

  在此之前,我们的竞争对手们已经做了多少免费广告?过去我们也有变化,但只是把传统媒体转到了数字化媒体,却没想到社交媒体已经如火如荼,而竞争对手们已经活跃在这些平台上。

  所有的环节都已经改变,所以我们需要改变。

  这已经不是PC时代,只要靠运营,再加上渠道和品牌的优势就能取胜。现在需要的竞争力已经完全不同。如果我们被榔头敲都敲不醒,我们就将错失机会。这就是我们这次调整的意义所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调整,给这个团队注入更多活力,让变革来得更彻底、更到位、更猛烈。

  在互联网时代,尤其是在中国,一定要把产品做精做好。但是如果不能拉住粉丝,不能让粉丝帮助推广,是不可能把产品推广好、销售好的。另外,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要更加积极、更加进取,而不能被动、不能保守。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的精神。

  最后,要想建立一个成功的业务,就必须建立一支求胜心强、希望不断去赢的团队。求变以及建立“赢”的文化,是我们这次做调整的意图所在。所以我们要认真制定组织整合的方案,认真地去重定战略、策略,认真设定业务计划和目标。在完成这些调整之后,整个团队就要重新启动,一步一个脚印地达成目标,真正成为胜利之师。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5日 14:5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