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公益人演公益人——《顺风车》主演王永给你讲述17年顺风车的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永~ 北京青联委员,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品牌联盟(北京)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顺风车(拼车)发起人。

  电影《顺风车》,依托王永真实经历改编,将王永开创的顺风车事业的始终进行电影化改编,片中王永化生欧阳风,一路上与出租车司机、城管协管、小商贩六子、90后女孩麦子发生了一系列令人捧腹的故事。电影于2015年6月5日在全国各大院线公映。

  将于6月5日上映的电影《顺风车》是根据王永14年拉顺风客的故事改编而成。日前,王永接受记者专访,谈自己为何会本色出演该电影以及顺风车路上的点点滴滴。

  十六年顺风车 “不是坚持,而是享受”

  记者:您从98年开始免费载人搭顺风车,当时是怎样开始顺风车的第一次?

  王永:首先,其实没有传说中的第一次,因为搭车在我们农村就是一种习惯。我们那地方很偏僻,湖南邵阳市邵阳县一个村,进城很不方便,所以那时候我们都会互相搭车。比如,我们上下学骑车会带别人,带上一个不稀奇,不带人反而稀奇。如果没人做你车,说明你人缘不行,那么这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来北京之后,只是把来家这个习惯带过来。其次,我喜欢和不同的人聊天,一个人开一个多小时车,没人聊天多没劲啊,跟一群人聊天多很开心。所以别人说我坚持了十六年,我不同意这个说法,我觉得我是享受了十多年,跟不同的人交流。

  记者:之前看关于您的报道,了解到您曾遭到很多白眼和不解,但您依然坚持做了这么多年的公益,是怎样坚持下来的呢?

  王永:我有阿Q精神。一个人不上我的车他不是因为不相信我,他觉得上我的车有风险。所以我有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点搭车,让那些抱有怀疑态度的人通过我的坚持和努力,逐渐地信任我。后来我还拉同盟,把公交协管员拉进来,他是最有说服力的。再往后呢,我就拉几个明星进来,赵普、郎永淳、陈伟鸿、邓飞全都拉进来了。你不相信我你相信郎永淳吧,你说新闻我不看,你看企业家,那陈伟鸿你看吧。你说我什么都不看,我搞公益的,那行,邓飞你知道吧。我找这么几个人一起来做,这样可信度就更高。但是他们不会像我这么高频率,只是偶尔去拉顺路的乘客。

  记者:后来有没有人经常搭您的车,您的车会不会出现坐不下的情况?

  王永:有这种情况,但都讲究先来后到,女士优先。遇到那些常坐我的车的乘客,我也会坦诚的跟他们讲,我希望有更多新的人来坐我的车,我想让这个公益越来越广。我想普及这个理念,我把我的车当成一个客车,跟大家一起来分享我的这个理念,希望他们一起去传递。

  记者:试想如果没有那么多的成就,您还会做这项公益吗?

  王永:每次搭车的时候,我的心态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车主。虽然我自己有公司,我在我自己的领域也小有成就,但我觉得这和搭车并不矛盾。就像我以前在上学的时候,骑自行车的时候也带人,骑摩托车也带,打车也带。这件事我有钱没钱都会做。

  首次触电本色出演

  “感谢大家对公益的支持”

  记者:您为什么要出演这部电影?

  王永:把我的故事拍成电影,其实是岳晓琳导演首先找到我。她早前看过有关我的新闻报道,后来又在央视看到了我的公益广告。觉得很有意义,很受感动。于是她就找到了我,想以我为原型拍一部电影。当时是想请别人来演,就是《疯狂的石头》里的徐峥,但是徐峥档期刚好不凑巧,更重要的是跟我聊完之后发现,好像我自己演自己好像还可以。而且他问了我的意愿,我说我也愿意尝试一下。就这样我就变成了电影的主演。所以整个事件我都是被推动着往前走。

  记者:您作为一名成功人士,当时您接下这部电影主演的时候,有没有要求希望找哪些演员给您搭戏?

  王永:当然没有。我一直觉得无论是投资方还是导演,拍摄这部戏的初衷是欣赏、赞同我的公益行为,愿意宣传、发扬我这个“顺风车”的公益行为。这部片子里还有很多明星友情客串,他们也都是抱着支持我、鼓励我、宣传我的公益行为的这样一种心态,我真的很感谢他们。

  记者:对于这部戏的诸多细节您在表演的时候有把握吗?

  王永:说实话,我并没有过多的去看剧本。因为整部电影讲的就是我自己的亲身经历,电影里的一幕幕在我的真实生活中都曾经生动地上演过。百分之九十的情节都是我亲身经历的,比如被别人误解、泼水等等。在拍摄的时候我也没有刻意去演,以前生活中是怎么做的拍摄的时候也怎么做。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觉得我表演的很松弛,很自如的原因。

  记者:您在拍电影的时候有没有一场戏让您印象最为深刻,或者说您感触最深的?

  王永:其中有一场哭戏,是我打算放弃顺风车的时候通过广播听到了很多以前乘客的肯定和鼓励,第一次试拍的时候我就哭得一塌糊涂。因为那场戏在我的生活当中真实发生过。当时就想到了我自己,这十多年的酸甜苦辣。我做公益十六年,被人误解过,嘲笑过,也被人感谢过,感动过。听过许多别人的故事,心酸的,幸福的,励志的。这些珍贵的回忆其实都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记者:您是如何定义这部片子的呢?

  王永:我认为它是一部公益题材的商业电影,号称是第一部由公益行为主人公本色出演的一部商业片。准确点来说应该算是公益喜剧。但它是笑中带泪的,它蕴含了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关爱,能打动人的内心深处。

  记者:您对于电影的票房有什么样的期待?

  王永:这个看感觉,我们也会宣传,会在一些粉丝群、微信、微博、各地顺风车推广。但我认为好的电影不是单纯靠推广出来的,电影要靠故事本身的意义和影响力,才会真的有感染力,才会让观众发笑,观众才会被感动,才会真心的鼓掌。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5日 15:3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