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这些年 你对财富的各种误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了《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个人总体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达到112万亿人民币。预计到2015年底,这个数据有望达到129万亿人民币。

  面对财富的急剧增加,如何管好各种财富,备受老百姓关注。在经历财富创造和积累阶段之后,人们开始寻求财富保值和增值。在这其中,也存在一些误区和误解:

  误解一:财富管理就是与我无关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认为,财富就是有钱,那么财富管理就是有钱人的事儿,自己每天为了生活四处奔波,哪有闲钱进行财富管理?财富管理,事关土豪,与我无关!

  其实,财富管理具有系统性和长期性的特点。按照印度的传统理念,财富属于家族世代所共有,个人是家族财富的监管者,每一代都有义务保护好家族的财富,并把财富传承下去。在中国,传统的家族内部(各个家庭之间)关系中,财产关系也是最重要的关系之一,财富管理与每个家庭成员息息相关。

  因此,无论是高大上的富翁,还是中产阶级,或是草根阶层,大家都有财富管理的需要。尤其是在金融业日趋发达的今天,人们对自己财产增值的重要性越来越有清晰的认识。

  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国债,到现在的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基金、信托、私募等,随着投资品种的广泛发展,我们关于财富的理念也一步步提升,个人财富管理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误解二:财富管理就是抓住现在

  在纷繁芜杂的现实社会中,“活在当下”似乎也成为了很多人的口头禅。尤其是一想到能够做一个“活在当下的有钱人”,更是让人心花怒放。

  可能有时候,我们忽略了通货膨胀以及货币的时间价值,只注重眼前的财富,而没有更多去考虑未来的财富安排。如果是这样,那么很危险,我们的财富可能会像沙漏一样,无声无息地溜走。

  财富承载着人生每个阶段的不同梦想,关于事业、成就、亲情、价值……财富管理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新玩意,它与我们的人生相伴相生。自己和家人的养老、教育、医疗、文化以及旅游等规划,都处于一个动态变化的路径中,都需要我们运用财富管理的手段,通过对自己的财产支配而获得回报。

  财富管理并不是“今日事,今日毕”,也不是“一朝吃饱,终身不饿”,它需要你的未雨绸缪,需要你的悉心规划。越善于财富管理规划,生活将越富足轻松――这不仅事关财富管理的问题,也可能决定着我们一生的命运。

  误解三:财富管理就是购买产品

  近年来,国内老百姓财富增加,理财热情高涨。但很多人由于不了解自身特点和真实需求,认为财富管理过去就是去银行存款、买买国债,而现在就是去银行买买理财产品、申购各种基金。

  不难看出来,尽管大多数人的理财理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距离真正的财富管理仍有很大距离。

  财富管理是一项多元化服务,包括储蓄、债务管理、投资组合、保险计划、退休计划等一系列内容,是涵盖了个人、家庭和事业的一揽子综合金融和增值服务解决方案,主要是帮助我们制定并达成财务目标,最终实现财务自由。

  这些目标,可能是住房消费、子女教育,也可能是职业生涯规划、健康管理以及遗产筹划等,并不单单是购买几款金融产品就可以实现,而是各种知识和技术的综合运用。

  误解四:财富管理就是要高收益

  保值、增值、传承被视为财富管理的三大主题。因财富增值肩负着让财富在数量、购买力等大幅增长的使命,而被投资者们倍加青睐。

  所以,很多人在财富管理中努力追求高收益率,将资产增值作为财富管理的唯一目标。当然,高收益作为部分人财富管理的目标之一,人们寻找适合自己高收益的投资产品,确保资产能带来可预期的增长是可以的。

  但同时,高收益与高风险往往是相伴而生的。敢于投资对财富管理固然重要,但适度投资可能更重要。无论是财富保值还是增值,进行科学合理的资产配置是关键。保得住的财富,才是真财富。而让获得的财富得以有效传承,也是财富管理的重要目标。

  误解五:财富管理就是自己动手

  中国人固有的“财不外露”的理念,以及出于对自己创造财富能力的自信,使得大多数人只相信钱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做法,习惯自行打理投资,风险偏好保守,产品组合与配置也相对简单。

  财富管理涉及到经济、金融、财务、法律、生活等方方面面。无论是股权、贵金属、期货期权交易这些权利出让,还是证券、基金、股票等大众化的交易工具,如果不具备比较专业的知识,既要选择合适的财富管理方式和产品,又要建好对抗市场风险的屏障,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

  因此,做好财富管理,并非“自己动手”,就能够“丰衣足食”。对很多人而言,借助财富管理机构和专业的理财顾问应是不错的选择。当然,最终的资产配置还得你自己决定,你也需要对自己的决定负责。

  当下,我国财富市场持续释放出的巨大潜力,尤其是近期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正在激发着老百姓对财富管理的种种渴求。时至今日,财富管理已是一个妇孺皆知的事物,年轻的80后、年长的大妈,都知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具有国际视野的人们,开始以全球为范围来满足财富管理需求。尤其是部分高净值人群,投资需求开始向多区域、多币种、多形式的跨境多元化配置转变。

  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和深耕,国内各家银行的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服务已深入人心,他们在不断探索境内高端财富管理市场创新服务模式的基础上,也在积极加大境外市场战略布局和服务。这些,都为我们管理财富、规划未来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史记·货殖列传》曰:“无财作力,少有斗智,既饶争时。”你修炼到哪个阶段,你造吗?(作者:董希淼)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9日 14:2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