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夏天来了,诗人们往哪里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炎炎夏日,惊动了唐宋诗词界

  从唐宋到今天,不一样的夏日,一样的热。

  看,因为唐宋夏天的热——

  杜甫跑到了云安县,“避暑云安县,秋风早下来”;

  李之仪注意到:“避暑佳人不着妆”;

  白居易甚至问,“人人避暑走如狂”、“何处堪避暑”?

  杨万里给白居易泼了瓢凉水,“避暑无藏身去处”;然后又泼了瓢凉水,“吾曹避暑自无处,飞蝇投吾求避暑。”

  列位,白居易、杨万里可不是在夸张,不信咱们翻开白居易的诗集,看看这位香山居士在夏天有多纠结。

  - 壹 -

  诗词界

  白居易有多怕热?

  白居易说:清风藏哪了,草树也不动摇。我还是去佛阁吧,“开襟当轩坐,意泰神飘飘。”

  白居易又说:后来我又去了恒寂法师的禅房里,“可是禅房无热到?但能心静即身凉。”

  白居易又说:怎么还是热,是我心不静?听说青龙寺北廊不错,“望春花景暖,避暑竹风凉。”

  白居易又说:后来我又去府西亭纳凉,“避暑府西亭,晚归有闲思。夏 浅蝉未多,绿槐阴满地。”

  白居易又说:听说李十一舍人的松园消夏不错,去试试。“乱松园里醉相忆,古柏厅前忙不知。”

  白居易又说:依旧是热,到底《何处堪避暑》?“何处堪避暑,林间背日楼。何处好追凉,池上随风舟。”

  于是,白居易被唐代的酷热的夏天逼成了一个十足的话唠,不,是诗唠。

  - 贰 -

  诗词界

  诗人们都去哪避暑?

  找个寺庙

  高适说:我去开善寺乘凉,“驾车出人境,避暑投僧家。”

  刘禹锡说:都去寺庙了?那我也去翠微寺吧,“朱旗迎夏早,凉轩避暑来。”

  找个湖

  杜甫说:去洞庭湖、君山吧,顺便采摘,“青草洞庭湖,东浮沧海漘。君山可避暑,况足采白蘋。”

  陆龟蒙说:我和皮日休在太湖,非常不错,“遗名复避世,消夏还消忧。”

  找个池塘

  杜甫又说:大家嫌洞庭湖、君山远的话,要么就近找个荷花池得了,坐船也凉快,“落日放船好,轻风生浪迟。竹深留客处,荷净纳凉时。”

  找个泉源

  黄滔说:我和翁文尧员外去神泉,“泉源出石清消暑”。

  找个亭子

  岑参说:我正在陪封大夫在瀚海亭里喝酒,分韵作诗,我分到了“时”字,看我写得怎么样,“军中乘兴出,海上纳凉时。”

  孟浩然说:我在南亭里,张七和辛大来找我,一高兴喝醉了,岑公喝酒写诗,我也来一首,“纳凉风飒至,逃暑日将倾。便就南亭里,馀尊惜解酲。”

  找座楼

  姚合说:登楼也得傍晚,“避暑高楼上,平芜望不穷。”

  找个树林

  陆游说:太热了,整个“羸躯”都不好了,一夏天我“不在林间即水边。”

  辛弃疾说:何不来松树林里,“松冈避暑,茅檐避雨,闲去闲来几度。”

  找棵树

  司马光说:来石榴树下喝酒,“花下纵横醉。”

  找片竹子

  齐己说,还是禅庭芦竹好呐,“避暑须临坐,逃眠必绕行。”

  葛天民说:我在郊外也有竹子,“竹疏身共瘦,湖近意先凉。”

  - 叁 -

  诗词界

  骚客们如何避暑?

  吹吹风

  周紫芝说:“快风消暑,门近雨边梅子树。”

  在家

  钱起说:我就在家宅着,哪都不去,要么“时摇轻扇倚绳床”,要么“深垂纱帐咏沧浪”。

  苏轼说:宅着也困,谁来和我玩《选仙图》?“一局选仙逃暑困。”

  陆游说:家里需要有凉席,“避暑有时移枕簟,畏人终日闭柴荆。”

  读冰雪诗词……

  梅尧臣对一个怕热的僧人说:“唯咏冰雪辞,可以销夏日。”

  还有……

  吴泳说:光膀子不就凉快了,“多君唤我,扫花作晚,解衣逃暑。”

  - 肆 -

  诗词界

  那个夏天天热吃什么?

  杜甫说:来碗槐叶冷淘,“经齿冷于雪”。

  杜甫又说:或者来点冷饮凉菜,“公子调冰水,佳人雪藕丝。”

  杨万里说:吃点藕,再来点菱角,“早藕凝松雪,新菱剥酽红。”

  晏殊说:来碗冰块,喝了睡觉,“玉碗冰寒消暑气。碧簟纱厨,向午朦胧睡。”

  晁补之说:吃个李子吃块瓜,“竹风荷雨来消暑,玉李冰瓜可疗饥。”

  皮日休说:不如喝酒,“澹景微阴正送梅,幽人逃暑瘿楠杯。”

  欧阳修说:对,什么都比不上喝酒,然后,谁和我一起喝酒?“避暑谁能陪剧饮,清歌自可涤烦襟。”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0日 16:2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