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让高端培训服务基层一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次培训,最大的收获就是幸福、智慧和责任。”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党支部书记谢宏忠教授代表全班60名参训学员作这样的总结发言。“涓涓细流,润透心田”、“我真希望下次再来”……班级微信群里满满地写着学员们的培训感言。

  5月11日至15日,来自全省60所高校的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由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福建省高校教工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在这里,他们亲近思想、交流感悟、充电加油。

开班式

  选好讲师,让师资团队“高大上”起来

  本期培训班的学员都来自教学科研的第一线,为此,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在师资选配上下足了功夫: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黄百炼等专程从北京赶来现场授课;有省委党校曹敏华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郑又贤教授等党建资深专家作精彩报告;有福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仁华教授、福州大学组织部部长徐晓丹研究员现身讲解等。省委教育工委、省委组织部还各选派一名干部分别担任班主任和助教,全程跟班指导和服务。

  许多学员骄傲地说:看看教师名单,就有高大上的感觉,同时,他们感受着教师们的人格魅力。

 反转式课堂

  对焦角度,让课程“菜单”丰富起来

  培训班着力在课程设计上为学员提供多角度、多层面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四个全面”若干问题之解读》、《深刻理解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等课程,深度阐释党治国理政的韬略和格局;《新常态下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地方高校内涵式发展的基本问题》,对大学本质及其价值观、质量观、发展观进行重新认识和重新构建;《运用现代信息传媒开展党员教育的几点思考》、《高校教工党支部书记角色定位与责任使命》等课程,让基层党建找准方位,明确定位。

  “我们平时真的很少有机会接触到这样深度的解读、权威的信息。这次我们可是赚大翻了。”学员们笑谈道。

小组讨论

  充实体验,让实践教学成为催化剂

  培训班专门安排学员学习考察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农林大学病理学科党支部,与该支部书记刘国坤教授零距离对话,分享支部工作中的困惑、甘苦与收获。该支部坚持“支部建设与学科发展的统一、党性修养和学术品格的统一、个人发展与党的事业相统一”的工作理念和典型经验,深深地打动了学员们。他们由衷感叹:典型就在身边,见贤思齐、比肩齐声其实并不遥远。学员们还实地参观了省级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亲身体验教师党员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

“书记说给书记听”微党课

  创意互动,让学员们都动起来

  让服务精神传递。学员报到时,临时组建的班委就在第一时间亲自引导学员安排住宿、熟悉场地、了解课程。服务成了初次见面的名片,并由此在班级中传递。学员们自发建立了班级微信群、QQ群、公共邮箱,为学习培训保驾护航。当培训结束时,在榕学员自发驾车送外地学员到火车站。“服务从身边开始”、“为我们这么融洽的班集体点赞”,微信群里流淌着温情。

  把课堂交给学员。每一堂课的开场白和小结,都由班长主持;每一堂课都留下15分钟时间,让学员们自由提问:“请问老师,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您觉得如何落实从严治党?”、“老师,我有几个困惑想向您请教……”堂堂课,堂堂发问。教室里充满了思想碰撞和浓浓的师生情。

  把结业式开成学习成果汇报会。组织开展“书记说给书记听”微党课活动。在结业式上,每个小组都选派学员,结合课堂讲授、平时思考,选取1个角度,在15分钟内用PPT为大家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直机关党校派员进行了现场点评。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结业式,真让我们感到,结业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在培训结束之时,学员们以“一张面孔一句话”为主题玩起了自拍,每个学员都拍摄一段视频,说出一句心里的话:“教书育人,我的使命我担当”、“党建与教学科研相结合,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支部工作中,我们既要依靠真理的力量,也需要依靠人格的力量”……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省委教育工委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期示范班,以此推动基层党的建设绽放活力、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15:5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