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严三实”的标准本身就很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起初听说有上千人参加西乌珠穆沁旗农牧业局局长吉日嘎拉的追悼会时,我和同事都很纳闷:这个基层干部到底做了什么事情,能让那么多人感动?在走访了当地牧民、吉日嘎拉的同事、亲友之后,我们找到了答案——人们之所以感动,不仅是因为他在烈火中舍己救人的壮举,更是因为他生活和工作中是一个实在人。

  

  吉日嘎拉(左)冒着风雪了解牧户家情况(2013年12月25日摄)。在一场草原大火中,为保护牧民生命财产安全,生死悬于一线之际,他果断把生的机会留给他人,自己41岁的生命永远定格。他,就是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农牧业局局长吉日嘎拉。 新华社发

  在一次草原救火中牺牲的吉日嘎拉待人真诚实在,为人处世脚踏实地。单位的年轻夫妻闹了矛盾,都愿意与他交流;辖区牧民家里遇到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他把低保户和贫困户家的情况清晰地记在日记里,帮扶工作细化到具体户数、单位、企业和干部。在吉日嘎拉任职高日罕镇镇长的4年间,面对基础差、底子薄的发展现状,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最终让全镇农牧民人均收入翻了一番。

  吉日嘎拉对待自己,每一个细节都严格认真。他在救灾中落下了严重的荨麻疹,却舍不得请假看病,工作日坚持吃住在乡镇。每天做了什么、还有什么没做好,他都认认真真记录在工作日记中,坚持记了56本。我们翻看了他的工作日记,里面有全镇的基本开支、投资、项目款、接待费用等,每一笔都记得很清楚。

  什么样的人是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对照标准,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的吉日嘎拉,便是我们身边践行“三严三实”的楷模。他以“严”为精神追求,从“实”处发力,把“三严三实”落实到了具体的工作中。

  怎样成长为好干部?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吉日嘎拉成为有口皆碑的好干部,首先是靠自身努力。尽管身处基层,吉日嘎拉坚持做到勤于学、敏于思,通过不断学习,打牢了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他也很重视实践,时刻不忘在牧区生产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吉日嘎拉成为一名好干部,也与良好家风的熏陶有关。吉日嘎拉父母曾对他说,“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望你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承和发扬老一代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作风,开拓进取,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父母平日里的言传身教,也都对吉日嘎拉的品格形成起了重要作用。

  这是吉日嘎拉在工作日记本上写下的父母寄语(6月5日摄)。 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 摄

  “三严三实”是特别高大上的标准吗?从吉日嘎拉的言行,我们深刻地感受到,这二十四字箴言其实很朴实,这是我们党对党员干部政治品格和做人操守做出的最基本的规范,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道、做人准则。当前,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共产党人抓自身建设常态化的又一次重要实践。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做“三严三实”好干部,远学焦裕禄,近有吉日嘎拉。广大基层干部要以他们为镜子,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把“三严三实”贯穿到做人履职的全过程,做新时代最美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 17: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