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深化纠正“四风”:“四风”变形怎么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酒店的公家发票越来越少,景区的公车近乎绝迹,明察暗访难现端倪;培训考察有方案,往来账目有明细,看似中规合矩、难挑毛病,实则暗藏玄机——不久前,记者跟随某地检查组明察暗访,言谈间有干部感叹,当下,有些地方纠“四风”工作似乎陷入平淡,有的地方纪委甚至开始为“每月通报”数据不佳而发愁。

  在日复一日的“攻防战”中,一些问题的“门道”渐露真容:“私车公养”以掩人耳目,油费、过路费、维修保养费用由单位报销;吃喝越跑越远,“会所”变“家宴”,食堂暗设高档包间;“阴阳行程单”,以考察培训之名行公款旅游之实;喜庆事宜分批次操办,甚至不设宴只收礼……

  还有的领导干部平时对企业“高抬贵手”,待到用车吃饭、娱乐埋单时就由老板一手包办。“谨慎”些的领导还会事先提醒老板,不能在企业账目上留下痕迹。发现难、取证难、查处难,这类问题最令检查人员“头疼”。

  客观地说,这些“变种”在所有被通报的“四风”问题中占比并不算高。但在各地均有发生,体现着“四风”向隐蔽化发展的趋势,若不及时遏制,可能像疯长的野草一样迅速蔓延,吞噬来之不易的纠“四风”成果。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有些出现变异的“四风”问题看似无从下手,但在“有心人”的火眼金睛之下也无所遁形。比如,说不清的公款“培训”,抽查一些参训人员,在授课老师、培训内容等细节上稍加核查,真相大白并不难。

  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地方开始创新工作方法,改进监督方式。比如,贵州省凯里市纪委就在微信平台中设计开发了“公车查询”功能,把全市596辆公务车辆的信息全部录入后台数据库。群众如果发现疑似公车私用,只要在微信平台上输入车牌号码,就能得到经后台数据库比对后的反馈结果,包括车牌号码、车辆图片、所属单位等信息。确为公车的话群众可以通过微信举报。

  至于喜庆事宜闷不吭气地“办了”、“收了”,自以为行事周全,但世上哪有不透风的墙,总会有正义的群众站出来。

  “纠‘四风’目前最具震慑力的一招还是实名通报曝光。但少数地方至今不敢‘下狠手’,不实名或者没有全部通报,说到底还是怕得罪人。”一位检查人员说。

  不想监督、不敢监督,实则是没有担当。客观上会纵容“四风”悄生暗长,主观上则是对党不忠诚。因此,要解决花样翻新的“四风”问题,必须突出问责,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不姑息、不纵容。

  当然,不论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还是大吃大喝,根子还在“三公”经费上,管好“钱袋子”才是釜底抽薪。据河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介绍,现在该省监督检查的重点转向了“三公”经费,从账目上不合理的数字入手,寻找问题线索。

  而对于不碰公款由老板埋单的现象,存有这种念想儿的党员干部也要想想清楚。“老板们之所以愿为官员埋单,以当‘冤大头’为乐,说到底还是因为官员手中的审批权、决策权。”专家认为,一方面要加强对权力的约束,同时领导干部自身也要保持清醒,“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吃了的迟早要还。”(作者:杨诗琪)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 17: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