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史记》故事:伯乐对人才不只是欣赏更有容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管鲍之交(资料图片)

  《史记》中的“管晏列传”是最让人感动的篇章,让人感动的不是管仲的才能和功绩,而在于鲍叔牙的宽厚和容忍。没有鲍叔牙,就没有管仲的辉煌历史地位,也没有齐桓公的霸业。

  鲍叔牙了不起的地方在于,他的欣赏和容忍是并存的。在鲍叔牙的眼里,人才有一个成长的过程,有一个适合与否的环境,而不是一味苛责求全。管仲就很动情地说过:我过去跟鲍兄弟合伙做生意,在年底分红的时候,我经常多拿多占,“分财利多自与”,鲍叔牙吃了亏,也不吭声,因为他知道管同学生活贫困,所以会多分些给他。

  后来,管仲参加工作,却干得一塌糊涂,业绩惨不忍睹。他屡次因为业绩考核不过关被国君辞退;更加不堪的是,屡次当战争中的逃兵。从以上表现来看,管仲既没有工作能力,又贪财,没担当,胆小懦弱又怕死。

  但鲍叔牙深邃长远的目光,并没有被管仲一团糟的表面现象所遮挡,而是直入事物的本质,知道管仲是个奇才。他更加知道奇才也有无可奈何、表现不佳的时候,因为属于他的那个时代,那个环境还没来。管仲屡次被辞退,谋事失败,那是属于他的时机还没有到,“知时有利不利也”,“知我不遭时也”,而临阵脱逃是因为家中有老母,“知我有老母也”,不敢去为齐国效死。

  如果史上没有鲍叔牙此人,那么,管仲同学的职业生涯就此截止了。幸亏史上有鲍叔牙,一直为齐国准备着称霸的干货。

  因此管仲感激地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所谓的“管鲍之交”,其实不只是讲友谊,也是讲识才和爱才。鲍叔牙的这种态度除了纯真的友谊使然,其实更是一种高难度的技术活。其难度在于,他能够清楚地判断出,管仲那些不堪的甚至狼狈的表现,并非管仲无能,跟管仲的本质无关。不堪回首的过往,不能否定管仲的才华,鲍叔牙始终对管仲有信心,这才是管鲍之交的精华。

  古今都流行通过小事识人本质的观点,其主要模式就是:通过此事可看出此人可用或者不可用。这种观点看似高明,事实上却很害人,一些人才就这么被湮没和扼杀了。

  人才不是十全十美,为人总有瑕疵,更重要的是,他才能的发挥,也要看时机和机会,有时候极有可能表现得很平庸,甚至庸劣。人才出头的节奏频率也是有区别的,有些人才很快就脱颖而出,有些人才却可能要磨砺很久才出来。这个磨砺过程,就是成长过程。做人事工作最大的难处就在于,既要对人才做一个当下的判断,又要做一个发展性的判断。

  鲍叔牙在对管仲做了整体的判断后,又优哉游哉地等着他成长,等他成熟的时候再推荐给齐国用。他的眼光和胸怀,史上少有。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6日 18:4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