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东方味道之意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导读|美学是一种西方的概念,中国儒道释从来没有这个概念,与日本也不同,日本一切外物皆可为道,尔中国唯有内心方可为道。因此,留白也好,方寸之间有大呼吸也好,皆是中国写意精神的体现,也是中国哲学思想的体现。意境,只是我们思想和精神的延展,是内观和外化,是文化无法逃脱的界定。也是东方美学与西方美学最大的区别。--海丰

  在中国古代,关于对美的本质的探讨,有几个特点。一是不明确的,是自觉的意向,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不思辨;二是没有唯心和唯物之分,唯心与唯物的区分是真真正正的舶来品;三是这些探讨基本上都从属于伦理学范畴。关于美的本质的探讨,古代东方有儒家、道家和禅宗三种说法。

  儒家:其代表有孔子、孟子。他们在探索人性美、人格美时涉及到美的本质。他们认为,美的本质就是善。人之所以为人是有道德的,是知仁义的,而仁义在道德上就是讲善,就是充实的。所以孔子说:显任为美。美就是道德理想的完美实现。

  道家:以庄子为代表。道家在谈人生、谈人格时,由宇宙观发展的对美的本质的探索。他们认为世界的本源就是“道”,看不清摸不着,但可以体会到,是衍生事物的根本。在老庄看来,有“道”就是自然无为的。没有意识,没有目的追求,一切都是自然的发生,自然的消亡。无为而无不为,即处在绝对自由的世界。因此,道家认为:美是绝对自由的。

  禅宗:禅宗是中国式的佛教,与道家相结合。佛家认为现实世界充满罪恶,没有美,美在神明的世界里,而道家则讲求自由。二者结合就形成了禅宗的美论:禅宗认为,人生下来就充满痛苦,要摆脱痛苦,就要停止一切精神活动,泯灭天物,抛弃一切追求欲望(人生而有情)

  达到涅槃的境界,即对痛苦的彻底解脱,得以绝对的精神自由,也就是悟道。因此他们认为,美就是对世俗痛苦的彻底超脱,就是清静自在。也即:美就是超脫。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18:5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