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题党课筑牢思想根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今年1月22日召开专题教育动员会以来,云南师宗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为重点,或集中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或在本单位本部门,或到分管联系单位部门、挂钩联系点上党课,掀起了专题教育学习高潮。

  领导带头:注重示范引领,强化全面提升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是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光荣传统。3月17日,县委书记孟端平以“提振精气神、展现精气神、注入精气神、焕发精气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为主题,为全县副科实职以上干部上专题党课。在讲课中,孟端平结合个人多年的工作经历谈了对“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体会和想法,列举古今中外的一些正面典型和警示案例。他举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焦裕禄、王进喜,新时期的孔繁森、郑培民,云南的杨善洲、高德荣等先进,都是“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典型代表。

  “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必须遵守党的规矩和纪律,努力做到常思执政之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常念出身之初、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常记为政之要、始终做到心中有责,常怀律己之心、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孟端平在党课中说。

  紧接着,县长龚加武为县、乡500余名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树立和增强法治思维,严格依法执法;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东青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党课……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层层传导学习压力。目前,已有30名县级领导在本单位或到所联系、分管单位部门讲授专题党课。据初步统计,全县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共组织集体学习300多场次。

  师宗县委坚持破立并举,注重建章立制,相继出台领导干部联系基层上党课等37项制度,各级各部门制定和修订了865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扎紧制度笼子。

  “高质量的党课,对于党员干部来讲,不仅是精神大餐,也是有力的动员。”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文宪在听完党课后说。

  联系实际:注重作风转变,强化工作推动

  师宗县开展专题党课时,突出教育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直面“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坚持以上率下,注重讲究实效。

  按照要求,每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认真执行“两对照三联系”,就是认真对照党章、党的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生活实际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落实情况的要求,深入查找不严不实,不忠诚、不干净、不担当问题。

  在落实上级整改事项的基础上,师宗县确定7个方面42项专项整治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工作措施。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确定专项整治内容15项,其他参学单位确定专项整治任务435项,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四风”顽症得到有效整治,发展环境得到改善。

  师宗县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要求立足清单、专项整改,立学立行、边学边改,建立机制、督促整改;坚持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的问题和小的问题都不放过,使专题教育成为矫正“不严不实”和“不忠诚、不干净、不担当”的过程。

  “党员干部要做到‘五个不’,即秉持忠诚操守不改变、遵守纪律规矩不违反、强化责任担当不松懈、牢记根本宗旨不改变和狠抓工作落实不含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兴贵说。

  深入一线:注重学用结合,强化服务基层

  一节党课的时间是有限的,师宗县将更大、更生动的课堂放在了日常工作实践中。结合蹲点调研、走访等活动,县级党员干部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在真情服务群众上求实效,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上党课,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县委各督导组环环紧扣、动真碰硬。去年3月初,县委组建了10个督导组,督导组的同志们不负县委重托,克服了无办公场所、无公务用车、人手少等困难,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督促所督导单位抓好学习教育、查找问题、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圆满完成督导任务。

  突出抓好正反典型教育。正面典型以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高德荣等先进典型为镜。

  反面典型以白恩培、仇和、李云忠、杨跃国等违法违纪案件为戒。“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每个人肩上都担负着社会责任,这个责任就是为党和人民执好政、用好权,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孟端平说。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17:4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