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今天 这些顶尖学者是这样评述中国共产党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浙江嘉兴南湖的那条游船上走来。94年的党史,与国史、世界史深刻地相互影响。每一个关心国家、关注社会、热爱生活的人,在某时某地,内心都会有这样一种冲动:如何更加准确地认识党的发展历程,如何更加深入地理解党对我们每个人生活的影响。今天是党的生日,我们把四位顶尖学者请进“青年说”,听听他们从学术视角的评述。

  著名政治学家王绍光教授放眼1800年以来的宏大历史视野,认为中国共产党为内忧外患的中国解决了“如何治国”这一首要问题,再经30年打基础、30年起飞,引领中华民族走上伟大复兴之路,为我们前后连贯、发展、递进地理解94年党史串起了新线索。

  傅高义教授被认为是美国唯一精通中日两国事务的学者,他对“邓小平时代”的研究,揭示了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如何适应新的世界形势、实施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变革,推动了中国经济、政治和社会的深刻转型。

  “软实力”是当下的一个热词。“软实力”概念提出者约瑟夫奈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国内外都已经拥有了强大的软实力,反腐是增加党的软实力的重要途径,为我们思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提供了新角度。

  实践创举呼唤理论创新。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始终坚持做一个“客观主义者”,担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这一经历,就已经说明了国际对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的肯定,对他倡导并为之努力的源于中国的发展理论和话语的期待。

  东风纵不语,我亦见春色。从历史到当代,“从西潮到东风”,希望四位顶尖学者的评述,为我们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投身国家新的发展,引发新的思考、增添新的动力。

  王绍光:从治国能力到政府管理、国家治理

  王绍光,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系讲座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江讲座教授

  (从治国能力到政府管理,再到国家治理)三个阶段中,中国在相当程度上与世界是同步的。不同的是,中国是在一个政治势力的主导下走过了这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中国共产党通过武装斗争,建立起一个统一的人民共和国,解决治国能力的问题。第二阶段用政府统管的方式,为建设一个富强的国家打基础。第三阶段用治理的方式,释放活力,快速发展。这种转折不能说非常平稳,但是在一个政治体系下,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体制下,完成得是不错的。

  傅高义:引领了中国的根本转型

  傅高义,哈佛大学亨利·福特二世社会学荣休教授,曾任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主任

  邓小平于1992年退出政治舞台时,完成了一项过去150年里中国所有领导人都没有完成的使命:他和同事们找到了一条富民强国的道路。在达成这个目标的过程中,邓小平也引领了中国的根本转型,不论在它与世界的关系方面,还是它本身的治理结构和社会。在邓小平领导下出现的这种结构性转变,确实可以称为自两千多年前汉帝国形成以来,中国最根本的变化。

  邓小平时代发生的转型是由多种因素共同塑造的:高度发达的中国传统;中国社会的规模和多样性;当时世界格局的性质;共享技术和管理方式的全球体系的开放性;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无数具有创造力和勤奋工作的人们的贡献等等。

  约瑟夫奈:反腐就是在增加中国共产党的软实力

  约瑟夫·奈,哈佛大学教授,曾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卡特政府助理国务卿、克林顿政府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和助理国防部长

  中国共产党的软实力是这个政党本身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是吸引党员和群众自愿跟随的能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摆脱了贫困,在经济管理上取得了巨大成功,这是中国共产党软实力和合法性的重要来源。此外,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如儒家文化也是中国共产党软实力的重要来源。中国共产党正在掀起的反腐运动就是一个说明软实力的很好例子。党的一些干部腐败严重损害党的软实力,反腐深得人心,就是在增加党的软实力。

  林毅夫:应该以中国的理论和话语来总结中国模式

  林毅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

  始于1979年的改革开放是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以渐进式的双轨制方式进行的。当时许多政策一出台即遭到国际学界的普遍批评,但是中国经济却在一片非议声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让世人为之惊叹的成果。恰恰相反,20世纪90年代苏联和东欧国家根据当时国际普遍接受的理论进行政治改革和休克疗法,却导致国家解体、经济崩溃和长期停滞。70年代末中国开始改革的同时,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在国际发展机构的指导下,按照当时流行的理论和共识进行各种改革。但是30多年过去了,却未能达到预期目标。经济增长率比改革前还要低,原有的经济、社会危机也没有得到解决,反而愈发加重。

  中国的知识分子必须摆脱去“西天取经”的思维定式,在政治、经济、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深入了解中国历史,积极研究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过去百多年来现代化探索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教训,以及当前国内国际社会的现实,创造性地构建出一套能够揭示中国现代化问题的本质,面临的限制和机遇的新的理论观点、思想体系。

  (来源:《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精编本)》,《邓小平时代》,《我们误判了中国——西方政要智囊重构对华认知》等)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18:5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