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勺要对准锅”,撵着问题跑——郑灏东的“为官之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导语:“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为了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号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网络在线访谈系列报道。本期,新华网河南频道邀请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区委书记郑灏东做客《新华访谈》,谈金水区发展现状及为官之道。

  图为郑州市金水区区委书记郑灏东做客新华网河南频道,接受采访。

  “能走路就不骑车,能骑车就不坐车”,这是郑灏东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这个没事就爱骑着自行车在小区街道上“乱窜”的郑州市金水区区委书记,有着一套自己的“为官之道”:基层才是“一线指挥部”,只有知道群众在想啥,了解百姓需要啥,把勺对准锅,撵着问题跑,党员干部才能干好工作。

  “勺要对准锅”,听群众声才能办好百姓事

  “坐着车子转,隔着窗户看,问题难发现。”很多类似工作上朗朗上口的顺口溜都出自于郑灏东之口。下班后的郑灏东,经常骑着自行车在辖区内“瞎转悠”,跟群众聊聊天,找基层干部谈谈话。为了多看情况,多发现问题,郑灏东上下班尽量不走同一条路。“不和群众聊天,永远不知道群众在想啥,不到百姓家坐坐,永远不知道百姓需要啥。”郑灏东说。

  图为郑灏东骑车调研西部旧城区,与群众深入交谈。

  金水区是郑州市的中心城区,户籍人口144万,流动人口超过80万人,解决好民生问题一直以来都是金水区干部的头等大事,很多民生问题的苗头都是郑灏东在一家一户串门子、拉家常中发现。

  2012年,郑灏东到社区了解情况,中午在一户居民家吃饭。一盘青菜、一碟咸菜再加一碗面条的简单午餐,郑灏东并未在意。可在聊天中女户主支支吾吾地反映“青菜价格太贵,都舍不得买”,郑灏东这才意识到这顿午餐中一盘青菜的意义。“吃个青菜都心疼,百姓咋能过上好日子?”郑灏东开始研究解决菜价贵的问题。

  郑灏东发现,社区便民店曾经红火过,但是由于只有一年补贴,很多便民店因为人工、房租等成本较高、利润低,开业一年就相继歇业。为此,金水区改变社区便民店补助政策,规定只要菜品质量、价格符合条件,就对便民店进行持续补助。有了补贴支持,便民店恢复了生机,不仅居民买菜方便,菜价也比普通市场便宜,甚至有不少外区市民来到金水区社区便民店买菜。

  “经常有干部觉得很委屈,工作做了不少,可百姓老是不满意,问题的根儿就在于没找准百姓的需求,勺要对准锅,多听听群众声才能办好百姓事。”郑灏东说。

  撵着问题跑,找到病根才能治好病

  “有的干部怕问题曝光,总感觉问题一曝,脸上无光,事实上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找到病根才能治好病。”郑灏东说。多年的工作中,郑灏东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理论:领导干部就要撵着问题跑,一个地区就是在不断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走向良性循环,取得发展。

 

  图为郑灏东会见绿城社工,倾听他们意见。

  金水区辖集中着大量的老旧居民楼院,由于历史原因,大部分老旧小区无人管理,卫生条件差,社区秩序混乱,社会问题集中。郑灏东接到群众反应后,开始在全区内普查老旧小区,进环境改造提升工作。

  76岁老人刘庆祥住在金水区经八路的一个老旧小区内,由于小区楼道里没有电灯,一天晚上刘庆祥摔倒在楼道小腿骨折,此后儿子便把刘庆祥接去家里同住。听老邻居们说小区改造后灯亮了路也平了,刘庆祥又搬回了自己的老院子。“住了几十年,这院子就是我家,现在小区条件越来越好,给个金窝也不搬呦。”刘庆祥说。

  为了改善老旧居民的居住环境,金水区投资2亿多元,改造了550个老旧楼院,目前老旧小区实现了路平灯明、设施配套、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居住环境明显提升。

  棚户区安置、断头路、学校、居民生活服务……一个个令人搔头的难题在郑浩东眼里都成了工作目标。3年多来,金水区开工建设棚户区安置房15823套,打通断头路74条,新增公园游园14个,改扩续建学校24所,建成便民服务网点1248个,不仅新增就业再就业81127人,也给群众提供了更加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发展是头等大事,让百姓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郑灏东的身上永远带着一个小本子,本子上不仅有密密麻麻的待办工作,也记录着郑灏东在工作上的反思和想法,甚至有深夜中突发奇想的工作点子。“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能落下任何一个可能带动发展、致富百姓的好机会。”郑灏东说。

  图为郑灏东与上访群众亲切交谈。

  郑灏东履新伊始,由于规划调整,金水区域面积减少近一半,辖区可利用的发展空间急剧缩减。“如何在挑战中更上一层楼成为一份重任,倒逼我们闯出一条科学、高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郑灏东说。

  结合实际情况,郑灏东带领金水区干部群众摸索出了一条以实现全域城市化,建设全省现代服务业核心聚集区和在全国有影响的科技文化创新区的建设新路子,形成了产业集聚区+若干园区的“1+N”产业发展模式。

  2014年,金水区实现生产总值856.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02.9亿元、财政总收入159.8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1.77亿元,比2011年分别净增202.2亿元、47亿元、41.17亿元和16.8亿元,综合实力保持中部六省城区前列。

  “发展是惠民利民的头等大事,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干部就要心中有民,不负百姓期望。”郑灏东说。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8日 18:2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