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507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9日星期四 学养专刊
农历五月廿四

【本期导读】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做班子的带头人
>中国精神之抗战精神
>时代流行语:一号文件
>古人为官“六正六邪”

【要闻简报】
7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俄罗斯乌法分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下图)、印度总理莫迪。李克强同志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俞正声同志在京会见墨西哥参议长巴尔沃萨。张高丽同志在京会见白俄罗斯副总理加里宁。

【时政快讯】
7月8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中国证监会表示,目前股票市场存在恐慌情绪,非理性抛盘大量增加,导致股市出现流动性紧张的状况。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中央气象台18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预计台风“莲花”和“灿鸿”将在未来三天先后袭击我国南部和东部沿海,建议福建、广东、浙江、台湾等地做好防御台风准备。

【国际掠影】
7月7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向希腊下通牒,要求后者必须在12日之前提交新的救助方案,以换取与欧元集团展开救助谈判。美军无人机日前对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展开空袭,击毙了“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阿富汗的二号人物居尔-扎曼。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把“实”系于群众
----------
“实”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心中装着群众,把“实”系于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做人做事有“实”的支撑点和落脚点,工作自会得心应手,成绩自会实实在在。

【手机短评】
做班子的带头人
----------
“班子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做班子的带头人,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实际的而不是口头的,是持久的而不能“一阵风”。落实工作敢说“跟我来”,执行纪律敢讲“跟我学”,处置危机敢喊“跟我上”,这样的班长一定会有满满正能量。

【中国精神】
抗战精神
----------
中国人民经过八年浴血奋斗,终于取得抗日战争全面胜利,光复国土。这是100多年来中国人民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这场战争是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有社会各界、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抗日团体、社会各阶层爱国人士广泛参与的。抗战精神可概括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时代体现,是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伟大斗争实践中的精神结晶。

〖四大特点〗
“抗战精神”有4个重要特点:一是从国家、民族、阶级与政党的关系上说,它是属于全民族的,而非某一阶级或政党的。二是从地理上讲,它是全国性的,而非某一区域的。三是从时间上讲,它是富于时代特点的,即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20世纪三十至四十年代的集中体现。四是从认识论的哲学层次上讲,它是中华民族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战争实践的思想认识的抽象与概括。

〖时代内涵〗
今日之爱国,虽少了抗战年代的血雨腥风,但糖衣包裹下的炮弹更具迷惑性和杀伤力。今天,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这个光荣而伟大的目标,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继续弘扬抗战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诚团结、戮力同心,百折不挠、坚忍不拔,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再创佳绩、再铸辉煌。

【时代流行语】
一号文件
----------
“中央一号文件”指中共中央每年发的第一份文件,该文件在国家全年工作中具有纲领性和指导性的地位。改革初期,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出现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现象,并迅速传至全国,在当时引起很多人质疑。中央在1982年1月1日颁布了第一个《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的中央“一号文件”,对迅速推开的农村改革进行了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就解决“三农”问题颁布了十多个“一号文件”, 这些文件的颁布具有明显的现实性、时代性和前瞻性,它直接指导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敬请关注下期:三农问题)

【知古鉴今】
古人为官“六正六邪”
----------
西汉光禄大夫刘向,著有《说苑》,其中谈到为官之道时,把所有官员分为12种,列为:“六正六邪”。
〖“六正”〗:高瞻远瞩,防患未然,此为“圣”;虚心尽意,扶善锄恶,此为“良”;夙兴夜寐,进贤不懈,此为“忠”;明察成败,转祸为福,此为“智”;克尽职守,廉洁奉公,此为“贞”;刚正不阿,敢争敢谏,此为“直”。
〖“六邪”〗:安官贪禄,不务公事,此为“庸”;溜须拍马,曲意逢迎,此为“谀”;巧言令色,嫉贤妒能,此为“奸”;巧舌如簧,挑拨离间,此为“谗”;专权擅势,结党营私,此为“贼”;幕后指挥,兴风作浪,此为“险”。
〖小编点题〗:刘向关于为官总结的“六正”、“六邪”,按照现在的话说,就是做官应当把握的标准,至今仍有借鉴意义。唐代名臣魏征在上唐太宗疏中就曾告诫:进之以六正,戒之以六邪,则不严而自厉,不劝而自勉矣。作为领导干部,当以“六正”为“道”、以“六邪”为戒,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修身养性】
心安人静 活出自己
----------
对人生最客观的态度,是包容,是开朗,去留无意,泰然处之,不管生活多么艰难与匆忙,总给心地留几分淡然与昂扬,经得起喧闹,也活得起平淡,不被浮华的喧嚣所困惑,活出自己的人生,心安,人静。

【佳作鉴赏】
《洛神赋图》
----------
《洛神赋图》(下图)是根据曹植著名的《洛神赋》而作,为顾恺之传世精品。全卷分为三个部分,曲折细致而又层次分明地描绘着曹植与洛神真挚纯洁的爱情故事。人物安排疏密得宜,在不同的时空中自然地交替、重叠、交换,而在山川景物描绘上,无不展现一种空间美。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9日 17:4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