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察人之识”离不开“容人之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荀悦在《申鉴》中提出用人有“十难”:“惟恤十难以任贤能。一曰不知,二曰不进,三曰不任,四曰不终,五曰以小怨弃大德,六曰以小过黜大功,七曰以小失掩大美,八曰以讦奸伤忠正,九曰以邪说乱正度,十曰以谗嫉废贤能。是谓十难。十难不除,则贤臣不用,用臣不贤,则国非其国也。”

  荀悦这里讲的“十难”,不是用人之难易,而是用人之禁忌。其中,前“四忌”和后“三忌”,因为是大端,比较好掌控。中间这“三忌”(即“以小怨弃大德”“以小过黜大功”“以小失掩大美”),归结起来就是不要因小失大。那么,我们的古人在用人方面,是怎样避免因小失大的呢?

  唐大中年间,杭州刺史出缺,宰相令狐绹向朝廷举荐李远。唐宣宗本无异议,他听说李远素有奕秋之好,曾写过“青山不厌三杯酒,长日惟消一局棋”,于是说,成天耽溺于楸枰之人,怎可担当此任呢?令狐绹回答说,那不过是他赋诗遣兴而已,未必实然。李远是个廉洁且明察事理的人,即便沉迷棋艺,劝诫他不可玩物丧志就是了,还请陛下明鉴。于是宣宗允奏,任用李远做杭州刺史。李远到任后“早作夜止,尽心理之”,把杭州治理得井井有条,政声民意均佳。李远祖籍陇西成纪,后来迁徙夔州云安,大和五年进士及第,官至御史中丞。《唐才子传》称他“少有大志,夸迈流俗,为诗多逸气,五彩成文。早历下邑,词名卓然”。李远雅好对弈是真,但并没因此荒废政务。若不是令狐绹“不以辞害志”,据理力荐,李远也就被埋没了。

  古训说,浑金璞玉,瑕瑜互见;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察人用人,均应扬长避短,切忌求全责备,因小失大。特别是在当今一些专业领域,对人才的要求相对特殊甚至冷僻,非术业有专攻的偏才不足以胜任,就更应不拘一格,不计小节,择其特长而用之。偏才可能是怪才,也往往是奇才。在他们身上,难免会有一些特立独行、不讨人喜欢的毛病,甚至有些狂妄和任性,只要在尊重其人格的同时适当予以检点,就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聪明才智。倘若缺乏察人之识、容人之量,只见玫瑰之刺,不赏玫瑰之艳,那些瑕不掩瑜的偏才,就会因冷落或压抑而被埋没。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0日 15:3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