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行政副中心到底怎么建?看完这个你就明白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宣布在通州加快“市行政副中心”建设,14日官方首次透露规划情况。市规划委主任黄艳称,要结合中心城功能疏解,有序推动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向市行政副中心转移,逐步带动中心城人口向通州转移。

  北京市为何要建副中心?是否只建一个副中心?行政副中心如何建?别急,小编慢慢告诉你!

  为什么建城市副中心?

  北京副中心建设不仅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关键节点,也肩负着医治北京市“大城市病”的历史重任。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说,其实,早在2004年修订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时,就有计划地在通州预留了大量行政办公用地,准备成建制地搬过去一些机构。只不过,单靠北京市的力量还不能迅速推动行政功能的转移。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让通州成为城市副中心的设想变为现实。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的意见》,到2020年,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成效,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每年降低2至3个百分点,争取到2020年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

  为何选择通州?

  位于北京东南部的通州,东隔潮白河与河北省三河等地相连,南和天津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等地交界。从上世纪90年代提出建设通州卫星城起,北京对通州的功能定位已进行了20多年的探索。

  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强调,加快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促进中心城存量功能疏解的重要举措,经过20多年的发展,通州已具备承担市行政副中心的基础条件。

  她介绍,地铁1号线、6号线,六环路、京哈、京津塘等高速公路,方便了通州与中心城区的出行;10余家中小学和医院已在通州开办分校、分院。她称,通州全区目前可利用土地资源约55平方公里,也为功能疏解预留了充足的空间。

  是否只建一个副中心?

  在成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消息还属于“传闻”之际,通州的房价就已一路上扬,局部区域还上演了一个月单价飞涨5000元的“神话”。一时间,通州炙手可热。不过,“虽然聚焦通州,但城市副中心并非只有通州。”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说。

  王飞介绍,早在2005年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中,就明确了通州、顺义、亦庄是面向未来发展的三个新城。近10年来,北京市政府公共服务设施投入的50%以上都集中在这三个新城,尤其是公共交通发展引领新城建设取得的实效已经有目共睹。这些区域都将成为承接北京中心区功能的主阵地。

  市行政副中心如何建?

  一、不会大规模“造城”“摊大饼”

  “通州区内部基本上不扩大建设用地,为了防止摊大饼,通州和其他区县之间都将建设绿色空间进行隔离。”王飞说,要破解“大城市病”,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关键要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调整城市空间布局,重组城市功能。而加快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正是其重要举措。

  二、路网密度达中心城1.5倍以上

  副中心的定位在于疏解非首都功能,但是通州会不会同样出现“潮汐”,让人流、车流在上班时段向副中心聚集,再到下班时出现反方向潮汐?黄艳说,阻断这种潮汐的方法有两个,一个是在区域内实现职住平衡;另外一个,就是继续建设大运量的快速公共交通和道路系统。

  “比如从通州区的交通来说,我们会力争让道路网密度达到现状中心城道路网密度的1.5倍以上。林荫道比例达到70%,建设一个以步行和自行车出行为主要方式的宜居城区。”王飞说。

  同时,为了让副中心发挥东部的辐射作用,市规划委将推出更多能够连接通州和中心城的快速轨道、快速路交通规划,实现半小时到达中心城。“除了已经建设的八通线、6号线之外,7号线东延以及连接机场、多个新城的S6号线也都在酝酿过程中。”黄艳说。

  三、区域功能将严卡“三把尺子”

  “通州区宋庄、张家湾等地,都存在大量过去遗留的大院、库房。随着市行政副中心的建设,这些都要腾退。”黄艳说,规划的优化调整要严格按照“减量提质”的要求执行。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严格划定城市增长边界,严格生态保护红线——这三把“尺子”将严格规戒副中心的规划建设。

  腾退之后,村民现有的“瓦片经济”也将随之升级。黄艳透露,在副中心建设的过程中,村里现有的集体建设用地将进行调整,为集体产业创造发展条件,对接城市功能,合理保障农民的利益;原有的私搭乱建在拆除之后就会变成绿化用地,或者还耕。

  四、居住、产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必须同步

  关于行政办公用地配套设施建设的问题,北京市规划委表示,居住和生活配套服务设施都将合理配置,如综合考虑公租房、公共服务设施、体育设施、文化设施等建设需求,“配套设施水平要比中心城高,基本公共服务、环境、道路都要比中心城建得更好。

  黄艳说,目前,中央对周边地区的发展规模、开发边界和时序都有明确要求。此外,居住、产业、基础设施的建设一定要同步,城市副中心周边房地产的无序发展肯定会出问题,这个问题一定要管控好,落实好中央的各项目标。

  据介绍,目前通州区的发展规划,正在结合北京市总体规划修改同步完善。规划过程中,已加强与河北的对接,实现“规划一张图”,解决边界基础设施、生态廊道等问题。北京市规划委表示,规划编制过程中,将积极“开门编规划”,广泛征求专家和公众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16:5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